2019-05-20

月經沒有準時來、來的時間不對或血量異於以往,不能不當一回事。芊芊(化名)日前好朋友來報到,不過跟過去不一樣的是,這次經期變得好長,滴滴答答持續拖達兩周。這兩周期間,她的症狀越來越不尋常,下腹悶痛、頭暈目眩、臉色蒼白,且越來越嚴重。

一日,芊芊腹部急遽疼痛難耐、臉色慘白被送往醫院,檢查才知道,原來自己懷孕七至八周了,但不幸的是發生子宮外孕,受精卵並未在子宮內部著床,跑到輸卵管著床。隨著受精卵長大,細細的輸卵管再也撐不住時就會爆裂,芊芊送醫時腹內的出血量直逼1000毫升,連呼吸都痛,所幸經急救順利,搶回一命。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一個月經周期就是一次卵子成熟的過程,卵巢分泌的激素讓子宮內膜生長、好讓胚胎出現時能著床,倘若沒有胚胎著床,子宮內膜便會膜剝落形成月經。

郭安妮表示,月經失調可能源於慢性不排卵疾病,像是多囊性卵巢;可能是卵巢長東西,像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可能是子宮發出的警訊,提醒妳出現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頸息肉、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才會不正常出血。

甲狀腺分泌異常,也可能影響排卵與月經;可能是腦下垂體出現腫瘤,導致泌乳激素分泌過高,影響月經不來,同時也常見合併頭痛、甚至視野缺損。此外,壓力、睡眠不足、減重或暴肥過快導致荷爾蒙失調也會使月經有異;最危急的就是子宮外孕。

郭安妮提醒,月經不準時、周期紊亂、經血量過多或過少等都不正常,千萬別輕忽,也別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自行使用調經藥,否則若遇到子宮外孕、惡性腫瘤等最壞情形,可能會錯過治療的黃金階段。

 

正常月經 怎麼報到?

 

周期:21-35天都屬合理範圍

期間:3-7天。

血量:35-50毫升,超過80毫升可能造成貧血

 

太多、太少 簡易評估

 

太多:使用日用型衛生棉未達兩小時就爆滿,或出現大血塊

太少:經期間幾乎用不到衛生棉,單用護墊就能解決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82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