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proimages/20110304-2.jpg25歲的雯雯,第一次懷孕,懷孕32周在家裡做家事,突然覺得陰道濕潤,不斷有溫暖的水樣液體流出,心想是漏尿呢?還是羊水破了?她趕緊告訴老公,並且快快到醫院檢查。

經過檢查發現雯雯是早期破水,早期破水的定義為孕婦在進入生產陣痛之前,羊膜已自然破裂而致羊水流出。會造成早期破水的原因很多,而且確實致病原因仍不明,常因母親產道內有細菌感染。其它常見致病原因:羊水過多、多胎妊娠、羊水穿刺、子宮頸閉鎖不全。早期破水的症狀, 孕婦會覺得陰道濕潤,不斷有溫暖的水樣液體流出,或是突然有一大灘溫暖的水樣液體由陰道流出。此時就要趕緊來醫院。

若依照懷孕周數的長短,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妊娠16-22週:由於胎兒存活率小,處理原則為終止懷孕,或依產婦意願採保守期待療法。

妊娠22-24週:經研究,此時早產存活率已提高,但早產兒併發症仍多,宜與醫生、家屬共同討論再決定終止妊娠或安胎。

妊娠25-33週:採保守期待療法,考慮使用抗生素、安胎藥、類固醇。並觀察感染之症狀,且使用超音波評估胎兒成熟度。

妊娠34-36週:評估胎兒肺部成熟度而採期待療法或引產。若胎兒肺部未成熟,則可先安胎,並給予母體補充體液及臥床休息,以及超音波、胎心音定期測量。

妊娠37週後:80-85﹪之產婦於24小時內進入產程。

臨床上若發現母體有發燒、母親及胎兒心跳持續變快、子宮壓痛、子宮強度收縮、陰道分泌物惡臭、或白血球數增加,儘可能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並於短時間內將胎兒娩出,必要時可採剖腹產。

如果懷孕期間,感覺一大灘溫暖的水樣液體由陰道流出,此時就要趕緊來醫院。讓我們為天下的媽媽及寶寶的健康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