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白帶是女性朋友陰部相當重要的分泌物,不僅提供陰道足夠的潤滑度,其分泌量、型態更可作為判斷女性婦科健康狀態的依據,可說是反映女性生理狀態的晴雨表。坊間盛傳女性可透過白帶中是否有血絲、白帶分泌量,來評估自身罹患子宮頸癌、婦癌的風險,但婦產科醫師表示,造成白帶異常的因素相當多,並非完全與癌症有關。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觀察白帶的型態、分泌量,確實有助於婦女朋友更加了解自身的生理狀態以及感染風險,但若想透過白帶分泌多寡或型態以直接判斷自身罹癌與否、罹癌風險的高低,在準確度上,仍稍嫌不足,建議民眾做為參考就好,勿過度擔憂。

白帶3迷思大揭密

迷思1/白帶分泌量多,罹患子宮頸癌風險比一般人高?

網路上盛傳,倘若白帶分泌量持續維持過多的狀態,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會較一般婦女朋友高出許多,這是真的嗎?對於這樣的說法,郭安妮醫師指出,造成白帶分泌量增多的原因,除了懷孕性激素分泌、生理期前夕等正常生理因素影響外,多是由細菌或滴蟲,造成感染性陰道發炎所引起。

而子宮頸癌發生的原因,則與感染HPV病毒(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且感染HPV病毒,並不一定就會發展成子宮頸癌。事實上,女性朋友終其一生都可能感染,或感染過HPV病毒,但在自體免疫功能正常的情況下,8成左右的民眾都有自我防護、消除HPV病毒的能力。

民眾即使罹患子宮頸癌,也不一定會有白帶異常分泌的情況。一般來說,早期的子宮頸癌可能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發生,而後期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陰道出血、接觸出血、腫塊等,皆與白帶分泌量無關,因此,將白帶分泌量的多寡當做判斷罹患子宮頸癌風險高低的說法並不正確。

迷思2/白帶夾雜血絲一定是婦癌前兆?

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相關婦女癌症,在罹癌後期,患者確實會有出現大小便帶血、下體異常出血的可能,但並非白帶夾雜血絲就是罹患婦癌的徵兆。事實上,在月經來潮前所分泌的白帶中,多少也會有血絲存在其中的可能性,民眾若在白帶中發現些微的血絲出現,不需過度擔憂;需注意的是,若出血症狀不斷出現,且於經期後仍持續發生、未改善,就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協助,較有保障。

迷思3/減少白帶分泌,陰道盥洗法可改善?

白帶狀態異常可能會造成女性朋友的恐慌、擔憂,白帶分泌量過多所帶來的黏膩、搔癢等不適感,更是許多婦女朋友的夢魘。對於這樣的問題,坊間也流傳了許多減少白帶分泌、降低不適感發生的偏方,例如透過陰道盥洗法來洗淨陰部,降低私密處的細菌,避免細菌持續感染。

不過,郭安妮醫師卻不建議民眾使用陰道盥洗的方式來清潔陰部,因為在自然狀態下,女性的陰道中存在著許多有益女性朋友的好菌,女性每日沐浴清潔時,簡單的沖洗步驟就已足夠,過度清洗陰道,反而會造成好菌的消失。

【醫師小叮嚀】

郭安妮醫師提醒民眾,想要有效避免白帶異常、白帶分泌量過多等症狀發生,平時應多保持私處的通風、乾爽,減少穿著易造成陰部悶熱緊身褲的機會,並加強日常水份的攝取,或是透過食用含有益生菌的食物,來維持陰道內菌種平衡,都有助於改善陰部感染所造成的白帶分泌異常、過量問題。

除了日常穿著、飲食需多加留意外,郭安妮醫師最後叮嚀婦女朋友,若有上述症狀的發生,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協助,莫應害羞等因素,拒絕檢查和治療,才能找出發生原因,有效、盡速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