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你聽過月亮杯嗎?月亮杯是重複使用的置入型生理用品,比拋棄式衛生棉、棉條環保,減少經期的不適感。月亮杯怎麼用?會不會外漏?該如何清潔?帶你一次瞭解。

女生的生理用品愈來愈多元,除了衛生棉、棉條和月亮褲,月亮杯(Menstrual cup)也深受青睞。月亮杯其實不是新產品,發明至今已有84年的歷史。隨著產品材質的改良與觀念轉變,讓現代女性樂意嘗試。

月亮杯是什麼?

月亮杯(英文 Menstrual cup)隸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的月亮杯,採用矽膠或熱塑性橡膠TPE製成,材質柔軟、極具延展性和貼合性,方便置入陰道盛接經血。杯型下方有拉環,更換時拉出即可。

(不同尺寸的月亮杯。圖片來源 / 陳德信攝)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接受《康健雜誌》訪問表示,月亮杯有刻度,還能藉此檢查經血量是否正常。「成年正常女性每個週期的經血總量約為20到60毫升,如果超過,可能是經血量過大,可以到婦科檢查。」

比起用完就丟的衛生棉或棉條,一個月亮杯平均可使用5年以上,不但節省支出,也減少垃圾量。不過如果杯體出現裂痕,除了會造成經血外漏,也容易藏汙納垢而滋生病菌,建議馬上更換。

月亮杯怎麼用?折法、置入、取出教學

月經期間,陰道環境較為濕潤。矽膠製成的月亮杯質地柔軟,經過折疊後就能輕易置入陰道。

月亮杯置入步驟:

  1. 將月亮杯杯口對折成C字型。
  2. 姿勢以坐姿或蹲姿為宜。
  3. 將月亮杯置入陰道,整個杯體和拉環進入後就鬆開。
  4. 再利用陰道肌肉將杯體推到子宮頸。
  5. 手指繞著杯體確認是否服貼陰道壁。
  6. 輕拉月亮杯拉環左右調整,輕拉若有吸力,表示已成功放入。

郭安妮說,陰道的神經主要分布在前段三分之一處,後段到子宮頸數於無感區,如果月亮杯放對位置,就不會有異物感。「但也相對容易忘記更換。」經血排出時直接流進杯體,不會有經過陰道時的溫熱不適感。

該如何取出月亮杯?由於月亮杯完全貼合陰道壁,形成真空狀態,取出時切勿用力拉扯,否則會形成疼痛感。

月亮杯取出步驟:

  1. 手指伸入陰道,捏住杯體下半部輕輕旋轉,解除真空狀態。
  2. 拉住拉環或杯柄就能取出月亮杯,經血再倒入馬桶。
  3. 可採深蹲姿勢,像解便一樣輕輕施力,月亮杯會慢慢從陰道推出。

月亮杯消毒清潔怎麼做?

第一次使用月亮杯之前,要先把月亮杯放入沸水中連續煮5到7分鐘,才能確實消毒,放涼後再使用。每次經期開始和結束時,都要重複上數的消毒步驟,確保月亮杯的清潔。

經期期間月亮杯的清潔方式:

  1. 用乾淨的水、或搭配肥皂清洗。只用清水也行。洗淨後再放回。
  2. 可事先準備乾淨的瓶裝水簡單沖洗,回家後再好好清潔。

郭安妮也提醒,無論是置入或取出月亮杯,一定要徹底清潔雙手。為了避免經血停留在體內過久,每隔4至8小時就得取出月亮杯,最多不要超過12個小時。

月亮杯有哪些優點、缺點?

月亮杯的優點:

  1. 容納較多經血量,不會有經血流出時的溫熱不適感。
  2. 月亮杯能重複使用,與其他生理用品相比花費較少。
  3. 由於經血沒有與空氣接觸,較無腥臭味。
  4. 不怕外漏,行動不受限,可自由泡湯、進行水上或登山活動。

郭安妮提醒,在泡湯、游泳戲水等活動之後,應立即取出月亮杯進行清潔。

月亮杯的缺點:

  1. 必須伸進陰道拿取,手會沾到經血。
  2. 指甲不能過長,容易傷到陰道壁。
  3. 外出使用要注意環境衛生問題。
  4. 初期使用時要克服陰道的異物感,也需要多次練習才能熟練。
  5. 清潔與消毒步驟較為繁複,而且不能偷懶。

月亮杯使用不當,會發生什麼事?

國外曾傳出因長期未更換月亮杯,而引發中毒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TSS)的病例。郭安妮說,陰道並不是無菌的環境,原本就存在著各種細菌、黴菌。如果陰道壁有傷口,容易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其他菌種入侵而發炎,進而導致中毒休克症候群。

中毒休克症候群的症狀有:

高燒(超過38.9度)

  • 紅疹
  • 全身痠痛
  • 倦怠
  • 噁心嘔吐
  • 腹瀉
  • 頭痛
  • 喉嚨痛

個人體質、衛生習慣不佳、使用規格不符的產品,也會增加經期期間感染的機率。郭安妮提醒,除了中毒休克症候群之外,如果分泌物變多、外陰部搔癢、出現異味,應該要馬上停用月亮杯,尋求醫生協助。


(月亮杯使用小叮嚀。圖片來源 / 衛福部食藥署)

月亮杯購買推薦,尺寸這樣挑

衛生棉和棉條有大小和容量差別,月亮杯也有尺寸之分。

目前市面上的月亮杯有進口和台灣品牌,多數分成2~3種尺寸,容量最大不超過40毫升。至於外型,以圓杯或錐狀為主,杯體下方有拉環或長柄。

郭安妮醫師說,選擇月亮杯,通常是看陰道口到子宮頸之間的距離。至於測量方式,是在生理期第一天,將食指清潔乾淨,伸入陰道口量側。

「台灣女性多數都在6公分之內,選擇一般尺寸就足夠。」郭安妮醫師說。

由於月亮杯廠牌的產品尺寸不盡相同,如果測量結果屬於高子宮頸或低子宮頸,購買前務必先詳閱產品說明,或洽詢醫師。


(測量子宮頸高度,幫助挑選適合的月亮杯大小。圖片來源 / 郭安妮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在2017年2月7日核准月亮杯在台合法販售,是第二級醫療器材。民眾在購買月亮杯時,要檢查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可至食藥署網站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哪些人不適合使用月亮杯?

如果發生過下述狀況的女性,不建議使用月亮杯:

  1. 對矽膠材質過敏。
  2. 曾經發生過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TSS)
  3. 陰道和子宮有發炎和感染狀況。
  4. 尚未有性行為者。

喜歡戶外運動的年輕女生,對於月亮杯的接受度較高,不過郭安妮提醒,月亮杯置入陰道時,多少會損及處女膜,使用時可列入考慮。她也建議,有性行為之後再使用月亮杯,也會縮短摸索期,以及減少疼痛不適感。

來源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499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