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知名YouTuber蔡阿嘎,前天騎機車載懷第二胎「蔡波能」的嘎嫂二伯出門,在路口停等紅燈時,遭一名埋伏在旁的黑衣男子持鐵鎚攻擊,更離譜的是,對方第一時間,先是拿鐵鎚攻擊懷孕35周的二伯孕肚,讓不少民眾都氣憤大罵兇嫌太沒人性。而婦產科醫師也表示,兇嫌這樣的 行為,有可能讓孕婦早產,造成危險。

中山醫院婦產科、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孕婦比較容易受到外力傷害,通常是發生在像是浴室滑倒、或是下雨天走路跌倒、出車禍等。
 
但一般來說,因為胎兒被包覆在羊水裡,加上還有孕婦的肚皮、肌肉層、子宮壁等層層包覆,因而就算是像是車禍那樣重大的撞擊力道,或者是像這次兇嫌拿鐵鎚狠敲二伯的孕肚,都不至於直接造成胎兒的傷害。不過儘管胎兒因有羊水包覆不會因此受傷,但母體卻有可能受到傷害,進而影響到胎兒。
 
郭安妮醫師表示,類似這樣的情況,最怕就是母親受到外力衝擊或是外傷後,引發宮縮早產;此外,也有可能因撞擊力道太大,造成胎盤早期剝離。因胎盤附著在子宮壁上,若是外力撞擊太嚴重,胎盤和連接的子宮壁有可能會有剝離情況造成出血,輕微的出血,可以靠安胎藥穩住;但若發生太嚴重的胎盤剝離,恐怕就必須要提早生產。目前二伯懷孕35周,若現在生下孩子就屬於早產兒,恐因肺部發展仍未成熟,易發生呼吸窘迫等情況。
 
儘管第一時間,二伯就診後醫師認為胎盤沒有剝離,但郭安妮醫師表示,過去也曾碰過在撞擊第一時間時看不出來,但過一兩天之後徵狀出現,因而近日內還是要密集觀察二伯情況,以及是否有延遲性胎盤剝離情況。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305/OGZ4X57ZA2IRYIRGPDDTEBBQ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