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新手媽咪們,在生產前最焦慮的問題,莫過於想知道「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如可以選擇,該選哪個比較好呢?《蘋果新聞網》就邀請到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美人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醫師,在線上與壹會員見面。

目前人是新手人妻的小芳,表示自己也有生育計劃,目前傾向如果可以,盡量追求「自然」,但對於剖腹和自然產也有些疑惑。

而育有兩個寶寶的升級壹會員角瓶,則是勇敢挑戰自然產的媽咪,不過生了兩個寶貝的她描述她生產經歷,因為在生第一胎的時候,寶寶頭有點大,體重也接近3600G,加上用力方式不對、產程較久。生完後才驚覺,有些漏尿的情況,一直到現在,偶爾咳嗽或是腹部用力的時候,會覺得有些困擾。

郭安妮醫師表示,產後後尿並非自然產專屬的情況,部分孕婦產前因為膀胱受到擠壓,就已經有這樣的症狀。而針對自然產孕婦而言,是像是生太快、 生太久、寶寶頭大大或是體重比較大,就容易造成陰道撕裂,導致產後可能有尿失禁、漏尿情況,每逢咳嗽或是大笑、跑跳或是腹腔增加負壓時,就會有先尷尬。

但郭安妮表示,碰到這樣狀況產婦也無須太緊張,可以配合做「凱格爾運動」,把受傷的肌肉復健回來,通常訓練時間需要半年,多半可以恢復。

要是真的光靠運動還無法恢復到產前狀態,則是可以和醫師溝通透過手術,或是利用陰道雷射來進進行治療。而若是像是懸吊手術,病患可以到大醫院進行尿路動力學測試,都是可以健保給付就醫的項目。

至於剖腹產的部分,郭安妮也分析優劣。郭醫師表示,剖腹產的好處,就是不需要經過產道,媽媽不用經歷生產的疼痛。但缺點是,生完後產婦復原比較自然產產婦慢,因為傷口比較大;此外剖腹也有傷口癒合不良的風險,或有沾黏問題,但針對沾黏部分,現在也有防沾黏貼片可使用。

此外,剖腹產的傷口修復比較慢,住院時間長,花費比較多。還有有些產婦是為了挑時辰剖腹,有時候寶寶還不夠成熟,甚至可能會有呼吸窘迫情況,都是需要注意的。

但,說了那麼多。身為婦產科女醫師,自己生產會怎麼選擇呢?郭安妮表示,身為一個婦產科女醫師,她當初就是故意選擇自然產,還刻意不打無痛分娩,就想要體驗,產程到底有多痛,讓自己未來可以多體會自己的病患一點。但她表示「真的實在是太痛了,最後還是求饒,打了無痛」。此外她也因為產程遲滯,最後寶寶生不出來,最後還是不得以「剖腹」,俗稱的「吃了全餐」(自然產、無痛都經歷者)。

至於問她要是能在有一次選擇機會,她會如何選?郭安妮也苦笑說,「反正我已經剖腹了,下一胎就是剖腹了,覺得有點開心!」

https://tw.appledaily.com/recommend/realtime/20190719/16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