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婦產科門診常見許多婦女因為月經形態的改變,或非預期的出血而求診,但是鮮少的人會因為生理期結束後偶爾出血求診。其實陰道不正常的出血現象,是女性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不小心輕忽,很可能會因延誤治療,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一名13歲青少女,初經來時大量出血,到第3次發現經血愈來愈多,差點止不住,趕緊由媽媽帶來婦產科門診。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經檢查發現該名青少女因凝血功能異常,才會造成經血不止。後來轉診到血液科進一步治療,才免於每個月大出血困擾。

郭安妮醫師表示,門診中常見的陰道出血,多為荷爾蒙失調,像體重過重、激烈減肥、壓力過大及作習不正常等,都有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荷爾蒙失調可能會導致經期紊亂、經期過長及異常出血的現象,通常在確診為荷爾蒙失調後,則會開立調經藥來控制荷爾蒙,但病患也要維持適當的體重,改變生活作習才能有效改善。

除了上述原因外,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子宮內膜長瘜肉、子宮頸長瘜肉 , 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都有可能是造成陰道不正常出血的原因。像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子宮內膜長瘜肉多屬良性,通常藉由手術切除病灶後大多都可改善,但也有復發的可能;而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則屬惡性腫瘤,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停經後的異常出血,另外,在停經之前的經血不規則,且月經量又不一定,都要小心。

停經後的婦女若停經後再有陰道出血的情況,則一定要至醫院做檢查,以免延誤治療。近幾年由於宣導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成效加上子宮頸癌疫苗的推廣,子宮頸癌有下降的趨勢,但子宮內膜癌卻有年輕化的現象,尤其是肥胖、從未生育過的婦女、較晚停經及初經來得早都是高危險的族群。

郭安妮提醒,一旦發現陰道有不正常的出血現象,都需進一步至醫院作檢查,透過超音波、驗血等程序,確認疾病的根源,才能適時給予正確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