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少女亂經未經告知被內診」、「婦產科找不到麻醉師」提到婦產科,大家既有的刻板印象,大部分都停留在可怕的新聞事件,再加上對於婦產科的不了解以及陌生,自然而然都會感到害怕或是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台灣曾有調查顯示,有九成看過婦產科,或是有抹片經驗的女性朋友都對診察感到滿意,更有不少女性在看診之後開始和身邊的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看診經驗。今天日本婦產科的清水Mihomi醫師將為我們介紹,關於婦產科的一些簡單的小知識。 

內診是什麼?


清水醫師說明,婦產科主要是以女性特有的癌症檢驗為中心所成立的專業,舉例來說: 

  1. 子宮頸癌檢查:採取子宮頸以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的檢查,透過這個檢查我們可以了解到子宮頸有沒有受到感染、發炎,或者是有癌症發生的可能。
  2. 子宮內膜癌檢查:採取子宮頸以及子宮內膜,去判斷子宮內膜癌是否已經侵入子宮頸組織。
  3. 卵巢癌檢查:利用陰道超音波的方式去判斷卵巢是否有病變。

 

哪些情況需要內診?


建議有以下困擾的女性,盡早就醫 

  • 分泌物有異味
  • 下體發癢
  • 腹部疼痛
  • 腹部腫大
  • 經痛/月經異常
  • 異常出血

 

婦產科內診的方式


一般而言,婦產科內診的檢查方式主要有三種,根據狀況也會搭配陰道超音波,以下簡單介紹幾個常見的內診檢查方式。 

  • 陰道指診
    醫生會將手指放進陰道內,然後從腹部上方透過按壓的方式去了解子宮的大小、可移動範圍、按壓時我們會不會痛去判斷我們的身體狀況。

  • 內診鏡檢查
    醫生會將鴨嘴器放入我們的陰道內去確認我們子宮出口附近有沒有息肉、陰道內壁有沒有異常,或是分泌物的狀況。

  • 細胞診斷
    醫生會輕輕地用採集刷等小道具,輕輕地在子宮出口(子宮頸)或是子宮內膜,取得我們的內膜細胞,再用顯微鏡去做詳細的觀察。這種檢查方式可以幫助醫生判斷子宮頸癌以及子宮體癌。另外如果只有單純檢查子宮癌的話,多半也只會取子宮頸的細胞而已。

  • 陰道超音波檢查
    從陰道放入細小的超音波機器,呈現出子宮以及卵巢的樣子,確認我們子宮的形狀、大小以及卵巢有沒有腫脹。


內診器的類型: 

  • 鴨嘴器(窺陰鏡):一般在就診前護理師會詢問我們要使用拋棄式的(自費)或是消毒過的鴨嘴器,它可以幫助醫師檢查陰道的內分泌物或是息肉等狀況。
  • 採集刷:採集刷可以幫助醫師取得子宮內膜細胞或是子宮頸細胞。


生理期可以看醫生嗎?看婦產科前須要先清洗私密處嗎?下一頁解答 


婦產科檢查小知識 

1 沒有性經驗也可以看婦產科嗎?會不會痛?


相信大家第一次去婦產科都會感到緊張害怕,認為沒有性經驗,自己的處女之身會不會不保,又或者是擔心內診會不會痛到爆炸,但是不用擔心,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也表示通常沒有性經驗的女孩子不需要檢查子宮頸癌之類的內診,而有經驗的女性,也通常不用太擔心,只要放輕鬆去就可以了。 

因為如果我們太緊張的話,有時反而會阻礙看診,像是因為太緊張而導致陰道內壁過分僵硬,而在檢查時感到痛,或者是因為害怕而將臀部躲開,增加內診的難度等等。盡可能地相信醫師,放鬆我們的腹部以及臀部,然後緩緩地吐氣,是看診的其中一個小竅門。 

另外如果擔心檢查用的內診鏡尺寸太大會痛的話,也可以在檢查前詢問醫師可不可以換小一點的內診鏡,最後如果害怕或是感到害羞的話,也可以請信任的朋友陪同,或是預約女醫師看診也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2 生理期應該避免看醫生嗎?


台灣婦產科醫師張旭陽醫師表示,月事期間當然也可以去看醫生,如果是子宮內膜異位的話在此時更好觸碰到病兆。 

另一方面,清水醫師也建議如果只是單純要去做檢查的女性朋友,雖然可以也可以去看醫生,但是還是建議女性朋友盡量避開月事期間會比較好,因為有時醫生會需要在顯微鏡底下透過細胞去判斷我們的狀況,血液可能會增加他們判斷的難度,他們也可能會因此要求我們重新檢測。 

為了彼此,盡量還是避開生理期看醫生會比較好,如果是因為經期不順而不知道自己的周期的女性,建議可以在月經來的10天後,也就是月經結束之後馬上去看醫生會比較順利。 

3 看婦產科要穿什麼衣服比較適當?


常常有人會問看婦產科要穿甚麼比較妥當,郭醫師建議要看診的女性著上下兩截式的裙裝,並以寬鬆、易穿脫的衣服為主,然後避免穿太過繁複或是太緊身的衣服會比較方便接受檢查。 

另外郭醫師還有提醒,如果是有預計做抹片檢查的話,在前一天也必須避免性行為,內診前三天也應避免使用陰道塞劑藥物。 

4 看完醫生會流血嗎?可以泡澡嗎?


接受完細胞檢測之後,難免會出現流血的狀況,但是大概1~2天就會止血了,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診後洗澡的部分,如果只是做子宮頸癌的話是可以泡澡的,但是如果是接受子宮內膜癌檢查的話,建議當天還是淋浴就好。 

最後,建議女性朋友看診的頻率以一年一次為佳,就算覺得身體沒有問題,一年還是去檢查一次比較好,這樣不只保護自己,也是愛家人的一種表現。 

5 看診前有需要先洗澡嗎?


看醫生前如果沒有洗乾淨會不會有味道,又或者給醫生看到髒髒的地方怎麼辦?相信很多女性都會因為擔心這點,選擇在就診前仔細清洗陰部,然而這一洗,可會導致醫生會少掉一個判斷的標準,也就是俗稱「白帶」的陰道分泌物,特別是如果有預計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話,可能會影響精準度,因此建議要去看診的女性朋友只要像平常一樣用清水清洗陰部就可以了。 

https://tw.news.yahoo.com/%E7%AC%AC-%E6%AC%A1%E5%85%A7%E8%A8%BA%E8%A6%81%E6%B3%A8%E6%84%8F%E4%BB%80%E9%BA%BC-%E5%A9%A6%E7%94%A2%E7%A7%91%E9%86%AB%E5%B8%AB%E5%85%A7%E8%A8%BA%E7%96%91%E5%95%8F%E5%85%A8%E8%A7%A3%E7%AD%94-030000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