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孕婦到底能否吃銀杏?讀者黃小姐向《蘋果》投訴,台北101專櫃明知她懷孕,還販售一罐4500元銀杏粉給她,事後稱員工教育訓練不建議孕婦食用,卻又強調銀杏粉是食品級、劑量低。醫師表示,孕婦其實不需要吃銀杏食品,不過,狀況良好的孕婦可食用,但如有出血等不良反應則須立即停用,食用前也最好與醫師討論。

黃小姐表示,購買前她再三向店員確認孕婦是否能吃,店員堅稱孕婦可食用,後上網搜尋卻發現有說法指銀杏含微量毒性,孕婦不宜食用;她痛批業者不該為銷售罔顧消費者健康。該品牌銷售總監陳小姐回應,此產品為食品級銀杏,銀杏劑量低,但客人若表明懷孕,店員幾乎不會賣給客人,且曾有懷孕逾3個月消費者吃了也沒問題。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黃敬堯指出,銀杏分為食品級、藥品級,銀杏食品多以白果、銀杏果為主,但「不得單一原料使用」,因此銀杏粉必須添加其他調味料才可販售,除此之外無其他特別警語。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銀杏藥品成分為銀杏萃取物,可改善動、靜脈血液循環,增加腦部供氧的活血效果,適合血液循環不良者使用;但有吃抗凝血劑、中風過後,或產婦等人服用,則可能增加出血風險,一律禁用。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認為,銀杏食品對孕婦不會造成危害,懷孕仍可吃;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孕婦不需要吃銀杏,但若真要吃,最好先拿給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吃後若有出血現象,則應立即停用。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07/142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