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一天天期待著寶貝的降臨,總算迎來要「卸貨」的一天,許多挺著大肚子的孕媽咪深受懷孕後期之苦,但眼看預產期已經過了,卻沒有生產跡象,超過42週的過期妊娠,一定要催生嗎?

一旦孕媽咪出現有效且規則的陣痛,但子宮頸未軟化,醫師就會建議催生,使用藥物強化自然生產所具備的條件。靠著藥物的作用,慢慢將子宮頸口軟化變薄,並注射催產素,依照子宮收縮及母子的狀況來達到最佳的子宮收縮。 

一般認為過期妊娠可能與胎兒腎上腺皮質刺激素不足、胎盤硫酸酵素缺乏及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缺損(如無腦兒)有關,或是孕媽咪平日缺乏運動、胎兒過小、羊水過少、誤食藥物抑制子宮收縮等,都可能造成過期妊娠。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表示,過期妊娠可能發生胎盤功能退化或羊水減少的現象,當胎盤功能退化,會減少氧氣和養分供應給胎兒,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為了母子均安,則一定要採取催生。

孕媽咪可能擔心注射催產素會痛很久,以至對催生都有抗拒的心態,催生是利用藥物來增加子宮收縮程度,所以若在某特定時間點增加子宮肌肉收縮強度,突如其來的壓迫會造成較強烈的疼痛感,但事實上催生並不會比較痛,只是痛覺適應和比較的問題。

郭安妮醫師表示,若孕媽咪想預防過期妊娠,可在孕期養成運動的習慣,比較推薦的運動是散步、有氧運動、瑜伽、飛輪和游泳等,適度的運動不但能改善常見的孕期不適,例如:反胃、嘔吐、脹氣和便秘等,對於體重控制、順產皆有很大的幫助。

https://www.mombaby.com.tw/pregnacy/notes/articles/13632?utm_source=line&utm_medium=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