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過去,很少人聽過子宮內膜癌,近10年來,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持續增加,成為台灣婦女增加最快的癌症,發生率和發生人數均超越子宮頸癌。如何保護這個女性身體裡最柔軟、肩負孕育生命重任的器官?

子宮體分為「子宮內膜」和「子宮肌肉層」。前者可能發生子宮內膜癌及子宮內膜間質肉瘤,後者衍生的癌症則是子宮惡性肉瘤。總括來說,子宮體癌主要是子宮內膜癌以及惡性肉瘤。

一、子宮內膜癌

20年前,子宮內膜癌還是相當少見的婦癌,但2003年至2013年這10年間,子宮內膜癌的粗發生率成長134%,成為台灣婦女增加最快的癌症,超越子宮頸癌。

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子宮體癌發生個案數共計2,440人,占全部癌症發生個案數的2.32%;當年因子宮體癌死亡人數占全部癌症死亡人數的0.55%,共計259人。發生率排名於女性為第6位;死亡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13位。組織形態分布,以子宮內膜癌最為常見,占2,440位個案的87.18%。

相對的,由於衛福部大力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發生個案自1998年的2796人,降為2015年的1485人,17年來減少了一半之多。子宮頸癌病人數下降,子宮內膜癌卻大幅攀升,除與篩檢政策有關,國人生活型態的西化,也是致病的主要因素。

婦女有不正常出血應警覺

子宮內膜癌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不正常出血」,停經前女性只要是非經期間的出血、或是經期間經血和血塊過多等異常現象,都要注意。子宮內膜癌好發年齡多為50~60歲停經婦女,停經後的婦女如果出血,建議趕快檢查。

子宮內膜篩檢不像子宮頸可做抹片,也沒有腫瘤標記,第一步通常是先照超音波,如果發現子宮內膜變厚,擔心病變,可以進一步做子宮內膜切片,切片進行病理化驗和診斷最直接。

一旦確認子宮內膜癌,建議做磁振造影檢查(MRI),因為子宮位於骨盆腔內,內膜癌細胞可能侵犯子宮肌肉層,磁振造影可以較清楚看見轉移與否,以及癌細胞侵入子宮肌肉層的深度;之後再做胸部X光檢查,查看是否發生胸部和肺部轉移。

雖然子宮頸抹片不能篩檢子宮內膜癌,不過臨床上發現有10%的病人在做子宮頸抹片時「不小心」被篩出子宮內膜癌,因為病變細胞掉到子宮頸,屬於較幸運的病人。

子宮內膜癌治療首選為手術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不論是否轉移,都以手術為第一選擇。除非評估病人手術危險性高,才考慮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子宮內膜癌的期別採取「手術分期」,開刀時先沖洗腹腔、收集腹腔細胞,切除腹內疑似病灶,及子宮、輸卵管、卵巢、骨盆腔及主動脈旁的淋巴結,以及大網膜切片取樣。開刀後化驗才能確認期別,依侵犯部位分4期,再依期別和危險因子,追加放療及化療。

好消息是,子宮內膜癌有85%都是第一期,5年存活率達到83%以上,若進展至第三期,5年存活率降為32~60%,到了第四期只剩下5~20%。

proimages/e18a47bd0d03e7fbd1677a59c09b58d2.png

二、子宮惡性肉瘤

比起子宮內膜癌,「子宮惡性肉瘤」患者少很多,但近年也呈現上升趨勢。2014年,知名美食作家韓良露因罹患子宮惡性肉瘤過世,喚起婦女對這個疾病的重視。

子宮惡性肉瘤約占子宮體癌的1成左右,好發在6、70歲的女性,又可細分為「子宮平滑肌肉瘤(LMS)」以及「子宮內膜間質肉瘤(ESS)」;前者發生在子宮肌肉層的平滑肌、後者則是發生在子宮內膜間質細胞。

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當年子宮體惡性腫瘤新發生個案有2440人,其中子宮內膜癌占87.18%,扣除其它非特定癌症,子宮惡性肉瘤約占12%、300人。

危險因子不明確子宮肌瘤惡性化僅1%

子宮惡性肉瘤的危險因子並不明確,不過有文獻指出,曾接受骨盆腔放射線照射是誘發因子,發生率增加5.38倍。另外有一項3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乳癌病人長期使用「泰莫西芬(Tamoxifen)」輔助治療會增加危險因子,在1萬7千多名病人的追蹤發現,有12人出現子宮惡性肉瘤。

很多婦女擔心「子宮惡性肉瘤是子宮肌瘤引起的嗎?」子宮肌瘤在生育年齡的婦女中,發生率約20%,隨著年紀愈大比例愈高,在更年期前後,發生率達40~50%。但是不必恐慌,子宮肌瘤絕大多數是良性腫瘤,只有1%會惡性化,比例甚低。

子宮惡性肉瘤無明顯症狀

早期子宮惡性肉瘤並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是腫瘤變大,腹部摸到硬塊、非特定的陰道出血,例如非經期出血、停經後出血;或壓迫造成骨盆腔或腹部疼痛、飽漲感、頻尿等症狀,才被發現。

婦女若有子宮肌瘤建議定期追蹤,若發現肌瘤成長快速,更年期後反而增大,或影像檢查發現與周邊組織界線不明顯、血流豐富,都須懷疑可能為惡性。除了超音波,通常會建議進行電腦斷層(CT)和磁振造影(MRI),甚至採用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FDG-PET/CT scan)加以判別。

由於影像檢查也無法百分之百確定,因此若醫師高度懷疑,會建議病患手術切除可疑病灶或子宮,再進行病理組織化驗,加以確診。

子宮惡性肉瘤惡性度高 預後不佳

子宮惡性肉瘤的惡性度高,預後多半不佳,第一期的5年存活率低於50%、第二期20%左右,若已發生遠離轉移的第四期,5年存活率是0%。

主要治療方式是手術全子宮切除。輔助治療則有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和標靶治療,對於無法手術完全切除病灶者,輔助治療可以增加存活率。子宮惡性肉瘤有極高的復發率,且超過半數會遠端轉移,因此即便接受有效治療後,也務必定期追蹤。

https://tw.news.yahoo.com/%E5%AD%90%E5%AE%AE%E5%85%A7%E8%86%9C%E7%99%8C%E7%99%BC%E7%94%9F%E7%8E%87%E6%80%A5%E9%80%9F%E7%AB%84%E5%8D%87-%E5%AD%90%E5%AE%AE%E7%99%8C%E7%97%87%E5%85%A8%E8%A7%A3%E6%9E%90-0602230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