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止痛藥讓經血逆流?

謠傳女生經痛吃止痛藥,會讓經血排不順暢甚至會經血逆流。

正解

許多女性朋友在面對每個月的「好朋友」來訪時,常會痛到全身冷冒冷汗,食藥署指出,經痛一般分為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因為生理期子宮釋放前列腺素,而造成子宮收縮產生疼痛感;續發性經痛可能產生的原因包括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導致子宮或子宮周圍臟器有疼痛感。

有些女性朋友會直接服用止痛藥來減緩疼痛感,食藥署提醒,服藥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分辨經痛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非成癮性止痛藥可分成單純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乙醯胺酚常見於普拿疼、泰諾(Tylenol)等藥品成分,可以直接作用在腦中樞神經阻斷疼痛傳導,具有鎮痛解熱的功效,適用於頭痛或是其它急性疼痛如肌肉筋骨痛、續發性經痛等等,但是並不適用在發炎情況時止痛。

吃止痛藥並不會使經血逆流或是阻礙經血排出,不過在月經期間仍建議女性朋友多休息、保持愉快、降低壓力,若有經痛情形,建議先看醫師,找出經痛原因,有任何用藥問題,可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食藥署呼籲女性朋友「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才是正確的用藥觀念。

https://taronews.tw/2018/08/03/6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