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至明天清晨溫度偏冷,且今晚到明天清晨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出現13℃左右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只有11℃。婦產科醫師提醒,天冷容易增加子宮肌肉收縮程度,這段期間「那個來」容易痛的更厲害,建議婦女注意保暖,可多喝溫開水,減緩經痛不適。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臨床觀察,天冷時有不少女性會覺得經痛變得更痛了,這是因為天冷時人體為了調控體溫,會增加肌肉收縮、子宮的肌肉血管收縮也會更強烈,因此也會讓經痛變得更痛,建議這段期間,可多穿衣保暖、避免冰冷飲,多喝溫開水,也可適當使用暖暖包熱敷,緩解「那個來」的不適。

郭安妮提醒,經痛情形可分為兩種,「原發性」和「續發性」,如果是續發性經痛就得注意。

郭安妮說,原發性經痛,這類經痛只會在月經來時出現,經痛來時可熱敷、做好保暖、喝溫開水搭配適當止痛藥物很快就能緩解。

續發性經痛,則容易在月經來之前或結束後仍持續出現疼痛,這類經痛就有可能是因為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所造成,如果幾乎每個月都有這樣的經痛,或是有家族史,建議應趕快就醫檢查,及早以藥物或手術治療病灶。(黃仲丘/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407/132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