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衛福部國健署在保健闢謠專區提到,並不是只有女性才能施打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目前9到26歲的男性可以接種嘉喜(四價)疫苗,以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6與11型所引起的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及黏膜組織,能夠侵入不成熟的子宮頸上皮細胞作用,把身體內的正常檢視、調整及修補DNA受損的功能破壞。

 

醫學界證實,有99.7%的子宮頸癌都是因為長期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的,而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前十名的疾病,不過不要以為只有女性會感染HPV,無論性別,只要有性行為就可能會感染HPV。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當中,HPV的傳染力是最強的,甚至比愛滋病毒、淋病都來得強,而在2013到2014年間,年輕男性中HPV的盛行率比女性還要高。

 

以HPV病毒預防來說,定期抹片檢查、依照醫囑施打疫苗,絕對是自我保護最重要的方法,而且醫學研發出來的HPV疫苗可以預防感染HPV,進而減少60到70%的子宮頸癌發生。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許可證登記資料,國內核准人類乳突疫苗分為三類,分別是保蓓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疫苗、嘉喜(四價疫苗)、嘉喜(九價疫苗)。

 

其中的嘉喜(四價疫苗)除了適用於9至26歲女性、27至45歲女性之外,9至26歲的男性也適用,可以預防發生人類乳突病毒第6與11型所引起的生殖器疣。

 

除了常常提倡的預防勝於治療,即使接種完疫苗也要維持安全性行為,並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遠離患病的可能。

http://news.knowing.asia/news/e651a287-e3f4-4a96-8ecf-2b82eda87e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