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有些女性懷孕後怕胖,過度限制飲食,可能導致胎兒得不到營養;但也有些孕婦則進補過度、吃錯食物,導致胎兒成長不順。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孕婦應合理控管體重,約莫增加12至15公斤最適當,更重要的是維持營養均衡。

孕婦懷孕初期常因害喜、食欲不振,體重反而不會增加太多,但即使沒有害喜的困擾,部分孕婦受到螢光幕前藝人辣媽的影響,希望產後能迅速恢復原來的好身材,因此在飲食上會刻意保留,不吃得太飽。

然而,媽媽吃不飽會影響胎兒的營養,供給胎兒的營養不夠,胎兒發育會延緩,出生後免疫能力會較其他胎兒差,且更容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

有些孕婦則有「一人吃兩人補」的錯誤觀念,毫無顧忌地暴飲暴食,或是飲食偏廢,吃太多的甜食。但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若超過20公斤,有很高的機率產下巨嬰,難產、胎死腹中的機會比一般孕婦高。

而吃太多甜食導致熱量與蛋白質失衡,胎兒在成長過程中會呈現「虛胖」的現象,也就是體重雖然增加,但器官的發育卻遙遙落後。

郭安妮醫師表示,懷孕過程分前、中、後3期,每一階段體重增幅略有不同:前期的3個月約增加3公斤、中期增加5公斤、最後三個月增加7公斤,整體來說,孕期體重總共約12至15公斤最適當。

孕婦還要均衡攝取五穀、肉、蛋、魚、蔬菜,郭安妮醫師表示,會建議孕婦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至於在懷孕末期時,由於鈣質大量被胎兒吸收,缺鈣會導致孕婦容易小腿抽筋,建議這時可多吃小魚乾、牛奶等富含鈣質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