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月經有來真的就不會懷孕嗎?有急診醫師在臉書上表示,年輕女性腹痛掛急診,若反應近日有出血,多為懷孕徵兆。婦產科醫師表示,子宮外孕發生在各年齡層,有些女性月經流量比平時大,結果發現是先兆性流產;有些人合併嘔吐、劇烈腹痛,一照超音波發現是子宮外孕,提醒女性應該要隨時留意經期,若發現有異常出血,應盡快就醫檢查。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她曾收治過一名20多歲的女性,平時經期7天就結束,但這次卻持續滴滴答答流了一個月的血,雖無其他不適症狀,但還是幫她做了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是「先兆性流產」,已經有孕在身,病患表示自己是在安全期發生性行為,對懷孕感到難以置信。

還有一名40多歲的女性,也是因為月經出血不止就醫,結果檢查也發現有孕,但因胚胎本身有問題,已經流產了。

郭安妮提到,正常的月經從開始到結束為3~7天,月經週期應落在21~35天才正常,若超過這段時間,且近期有發生性行為且未做好防禦措施,很有可能就是懷孕了。

懷孕出血最常見的現象有2種,一為先兆性流產,二為子宮外孕,後者為胚胎在子宮以外的地方著床,最常發生在輸卵管上,若胚胎持續增長,會出現急性腹痛等症狀,等到輸卵管爆掉,還會引發大量內出血,最後導致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9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