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

天氣持續炎熱,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北近來已連續10天最高溫超過36度,創下記錄!婦產科醫師表示,近來觀察私密處感染患者比起平常增加兩成,分析主要是高溫天氣下仍穿緊身褲悶住陰部,以及暑期出遊玩水,衣褲弄溼卻沒有立即更換等兩類患者為大宗。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她最近收治了一名30多歲女性業務,因為常常在外跑,為求方便穿著褲裝,但近來每天熱到流汗,連私密部位也不例外,加上悶著不通風,最後出現陰道感染問題。

郭安妮表示,緊身褲裝使私密部位處於悶熱潮溼環境,加上免疫系統狀態不好等情況,很容易造成發炎感染。另外一種情況是暑期出遊玩水,衣褲弄溼卻沒有立即更換,後續還可能直接去逛街吃東西,同樣使私密處悶熱潮溼,增加了感染風險。另外有些女性夏天水喝得不夠多,容易造成尿道發炎,出現頻尿、排尿疼痛等症狀。因為尿道陰道距離很近,兩邊還會互相感染,問題越來越嚴重。

郭安妮說,夏季女性喝水應該要達到2000c.c.~2500c.c.,若流汗應該更換衣褲,也最好改穿裙裝讓私密處通風。不過她也曾收治患者誤以為穿短褲露出大腿就是通風,其實這根本搞錯方向,重點應該在於私密處的布料要少,同理,穿裙子若再穿安全褲,一樣達不到改善效果。

郭安妮也提醒,若本身沒有很多分泌物,應該避免使用護墊,否則悶熱環境只會變成細菌的培養皿;若真的不得已得使用,或者是生理期使用衛生棉,應該每2小時就要更換一次。

一旦私密處出現如魚腥味般的氣味,或者是分泌物如豆腐渣一般,還有搔癢刺痛等,都可能是細菌或黴菌感染,應及早就醫治療。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98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