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

月事時改用月亮杯,省下來的錢可以讓妳變車主?台灣月亮杯募資計畫小組估計,台灣女生一生購買生理用品金額,大約6萬7200元,如果換用月亮杯,費用不到傳統衛生棉的1/13,省下來的錢足以支付一台小車的頭期款。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月亮杯外型有如一朵小花,後端有個小拉環,使用時將小杯子塞進陰道內,接盛經血,一般建議每次使用8至12小時。

郭安妮指出,月亮杯可以重複使用,相當環保,在國外一個售價約六、七百元新台幣,只要徹底清潔,大概可以使用10年。

郭安妮表示,月亮杯另個優點是可以實際觀察月經量的多寡,相對於衛生棉、衛生棉條可吸收經血,月亮杯可盛接經血,讓女性清楚了解經血量是否異常。

郭安妮指出,儘管月亮杯優點多多,國內卻尚未合法,取得不易。加上台灣女性對於自己動手塞入體內的生理用品接受度偏低,因此目前台灣使用月亮杯的女性並不多。

被喻為棉條教主的台灣月亮杯募資計畫發起人Vanessa在論壇上表示,她並非認為每個女生都要選擇月亮杯,但認為每位女性都該有選擇衛生棉、棉條或月亮杯的權利,必須尊重。

在歐美國家,月亮杯屬於民生基本用品,至超市就可採購。但在台灣,女生若從國外購入,一旦被海關發現會被以違禁醫療器材查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