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每月「好朋友」來就鬧脾氣,生理痛經常讓人苦不堪言。但不少女性擔心吃止痛藥使經血量減少、經血排出不順暢,於是以喝熱巧克力、黑糖水緩解經痛。醫師指出,熱巧克力和黑糖水為溫熱飲品,可讓血管舒張,緩解不適,卻非巧克力或黑糖本身有作用,且中醫認為,燥熱體質者服食黑糖,可能阻礙排血,經痛問題仍建議就醫檢查。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許多女性以為巧克力能止經痛,其實是吃下巧克力後,心理獲得暫時的快樂,轉移注意力、忘記疼痛,但生理疼痛依然存在。雖然機轉尚不清楚,卻有臨床研究發現,經痛時攝取過多糖分,會使血糖濃度上升,反而加劇經痛程度;相較之下,藥物抑制經痛,可達7至9成止痛效果。

郭安妮解釋,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經痛,前者子宮正常、無病兆,卻出現經期疼痛;後者多因子宮內膜異位症造成,在經期前後、或經期間可能出現疼痛,須以藥物或手術治療;但為釐清病因,建議女性一有經痛先就醫檢查,排除為續發性經痛後,原發性經痛可以止痛藥物抑制。

但許多女性擔心一吃止痛藥,恐使經血量變少、阻礙排血,郭安妮指出,止痛藥效能調節前列腺素分泌,促進凝血。經血量變少,反而是回復女性原本該有的經血量,是讓經血量變為正常的現象;但止痛藥也不宜過度服用,1日最多4次。

開業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覺宗宏則認為,熱黑糖水性屬溫補,對付輕微經痛、虛冷體質女性稍可緩解;但若燥熱體質者服用,反而不利止痛,可能造成排血不順、形成血塊,呼籲女性切忌相信坊間偏方,需考量個人體質而定。

覺宗宏提醒,經期前、經期間切忌吃冰,恐讓血管收縮更快,進而抑制排血、形成血塊,延長經期天數;郭安妮建議,經期前可做有氧運動、補充睡眠或平日攝取維他命、鈣質和鎂有助改善經痛。服用止痛藥,於疼痛前30分鐘至1小時前吃,較能有效抑制,適疼痛情況6小時後,可再吃第2顆;但若衛生棉2小時內就需更換,表示經血量異常、或此次經痛相較過去痛得更厲害,仍需就醫檢查。

我的月經正常嗎?

1.正常經期距前一次約21至35天

2.一次經期天數3至7天

3.衛生棉不到2小時就得換,屬經血量異常

4.經痛比過去嚴重,建議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郭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