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季節變化,「妹妹」肌膚也跟著變敏感。一名36歲輕熟女,喜長時間穿塑身衣加緊身牛仔褲, 隨著天氣逐漸悶熱,再加上生理期使用衛生棉,私密處等同穿上三層不透氣包覆物,潮濕悶熱引起嚴重念珠菌感染,紅腫熱痛又有異味,不敢與男友歡好。醫師提醒,少穿緊身褲、勤換衛生棉,才能讓私密處舒適度過換季敏感期。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私密處就像女人下半身的另一張臉,平時呈現弱酸性,PH值約為3.8至4.5。在季節變化、溫溼度大幅改變之際,私密處會變得敏感,使壞菌在潮濕悶熱環境下附著於陰道黏膜,引發細菌或黴菌感染。據門診觀察,每到換季時,陰道感染病人平均增加一成。

尤其是陰道念珠菌感染更是常見,若沒妥善治療、可能反覆感染,變成慢性心理壓力,還會影響性生活。據統計,約5成女性在一生中,有兩次以上感染念珠菌陰道炎的經驗。陳菁徽不諱言,身為醫師的她也感染過二次以上,其中一次是產後排惡露長達一個月,長時間使用衛生棉導致胯下癢痛,還有灼熱刺痛感。

由於衛生棉是絕大多數女性生理期的必需用品,與「妹妹」最親密接觸。陳菁徽提醒女性,在選購衛生棉時,應挑柔軟、透氣的產品,且應避免使用含香料的衛生棉或護墊,可降低敏感發炎機會,另應每2到3小時就換片一次,包括衛生棉條也是,才可避免細菌及黴菌滋生。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每到梅雨季來臨,許多習慣在陽台曬內褲的女性,會因內褲沒曬乾就套上身,濕濕悶悶而造成陰道黴菌感染,建議洗內褲後,應曬乾、烘乾或拿吹風機吹乾。此外,考試季和跨年等假期,因壓力大或熬夜歡慶,會使免疫力降低、導致陰道感染。她曾收治過一名女球迷,因連續熬夜看世界足球盃賽,最後陰部癢痛而就醫。

郭安妮提醒,私密處正常分泌物應是透明狀,當發現分泌物變黃綠色且出現豆腐渣樣子,還發出魚腥味且搔癢刺痛,都可能是細菌或黴菌感染,應及早就醫治療。

保護私密處10撇步

1.定時更換衛生棉:使用時應每2到3小時更換一次,以免潮濕孳生細菌。至於護墊產品,除了經期前後分泌物較多外,不建議天天使用。

2.少穿緊身褲:生理期或雨天的潮濕機率高,建議多穿裙裝通風,少穿牛仔褲、緊身褲。

3.底褲要乾燥:洗完澡後,應擦乾私密處再穿內褲,內褲也一定要曬到全乾或烘乾。

4.泡湯勿坐池緣:池緣細菌多,不建議坐上頭。

5.睡眠充足:睡眠不足或過多壓力都會降低身體免疫力,會增加會陰部感染機率。

6.適度使用清潔產品:平常用清水清洗會陰部即可,若想用私密處專門清潔產品,應加溫水稀釋並起泡再用,以免濃度高產生刺激。

7.少穿丁字褲:內褲選棉質且寬鬆款式,丁字褲容易造成摩擦,且把肛門口細菌帶到會陰部。

8.如廁擦拭由前往後:如廁後擦拭,應由前往後擦,避免細菌從肛門口帶到會陰部。

9.多喝水、吃蔬果:忌酒、忌辛辣、忌甜食,且應多吃蔬果、每天喝至少2000毫升的水。

10.發現異常及早就醫:當發現陰道分泌物異常、有異味等,應及早就醫診斷。

諮詢/陳菁徽、郭安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