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妊娠紋的發生與體質有關,不是每個孕婦都會有妊娠紋,有些媽媽懷孕中期就出現,有些媽媽到了懷孕最後一個月才出現,真是無法預測。

孕媽咪想要降低妊娠紋的產生,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要管理好體重增加的幅度。懷孕期間最好均衡飲食,讓體重控制在增加1215公斤之內,尤其是中後期最好每週緩慢增加約0.5公斤,就比較不容易產生太嚴重的妊娠紋。當然,最好再加上適度的運動以控制體重,並增加皮膚纖維的伸展,讓自己遠離妊娠紋的問題。

此外,由於妊娠紋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準媽媽想說等到妊娠紋出現再來保養,其實預防重於治療,為了更好的預防妊娠紋,最好要從平時的保養開始。建議孕媽咪可以塗抹乳液、按摩霜或妊娠霜等來改善妊娠紋,不過別塗抹過度,原則上一天一次即可。購買的產品也要注意成分,就有準媽媽買到不適當的藥膏而錯用A酸,卻不知孕婦使用A酸有可能造成致畸胎。也有媽咪因懷孕後期臉部肝斑很明顯,一樣誤用A酸或對苯二酚,這都是很危險的。

 

其他還包括乳暈、腋下變黑等,都是孕媽咪特別在意的皮膚問題,媽咪可別急著自我處理,應該交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