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年輕女生愛漂亮,無所不用其極減肥,當心卵巢「罷工」!一名年僅18歲大一女生,短時間內瘋狂減肥,體重一口氣掉了10公斤,原本還為減重成果沾沾自喜,沒想到自此竟長達2年沒有月經,還出現類更年期症狀,面黃肌瘦。婦產科醫師提醒,若一個月快速減重超過4、5公斤,即可能引發卵巢停機、亂經。

收治這名小女生的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刻意減肥、作息日夜顛倒,甚至跟男友吵架壓力大,門診中才十幾歲就亂經或月事根本不來,甚至出現類似更年期症狀的年輕女性越來越多。

郭安妮警告,只要一個月內快速減重超過4、5公斤,身體就會認定環境太惡劣,不適合懷孕,為了保護母體,卵巢就有可能停機、罷工,出現月經異常,像是經期變得不規則,月經變「季經」或「年經」,月經量劇烈變化,最後甚至停經。

以這小女生為例,所幸在使用藥物調經,調養身體,在體重回復正常BMI範圍之後,月經已經恢復正常。但郭安妮說,門診觀察,受飲食、環境污染影響,40歲以下就「卵巢早衰」提早更年期的人數,近年增加,而且完全救不回來。

郭安妮說,不少小女生仗著「年輕就是本錢」,往往拖到病症嚴重才會尋求婦產科醫生幫忙,忽略月經異常、時來時不來,可能提高罹患糖尿病、膽固醇、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增加子宮內膜癌的機率。

 

曾經長期服用調經藥物的Mia,20歲時就被婦產科醫師判為類更年期症狀,雌激素(E2)趨近於無,醫師甚至認為她可能需要服用賀爾蒙藥物一輩子,更出現焦躁、憂鬱等狀況,長達2年無法沈睡,骨瘦如柴,面黃肌瘦,在調整飲食注意營養均衡、配合規律的運動,才讓一向只靠吃藥才會來的月經乖乖報到。

郭安妮表示,除了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等婦科疾病之外,嚴重的營養失調、作息日夜顛倒以及睡眠障礙,也都是導致年輕女孩長期月經不規則的主因之一,呼籲年輕女性一旦有月經異常一定要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