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不少年輕情侶想偷嘗禁果、又怕懷孕,以為只要沒有實際的性行為就不會懷孕,其實不然。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收治一名廿多歲女子,處女膜仍在,未有正式性行為卻懷孕,詢問才知原來男方體外射精,因精蟲活動力太強意外懷孕。

郭安妮說,女子因為生理期遲遲未來,一度以為是月經混亂就醫,檢查發現已經懷孕超過十二周,但處女膜相當完整,且女子一直強調:「沒有性行為,怎麼可能懷孕。」她事後回想有次男友太興奮,曾感覺陰道口濕濕的,推測可能是精蟲「先遣部隊」作祟,導致懷孕。

女子決定與男友結婚,懷孕過程卻出現前置胎盤,對方也不敢有性行為,她後來改由剖腹產順利生下一子,這也成為新手媽媽,卻仍舊是處女的罕見特殊案例。郭安妮表示,臨床上無發生性行為,卻意外懷孕機率可能低於千分之一以下。

「預防意外懷孕的最有效方法是口服避孕藥,並配合使用保險套。」郭安妮說,體外射精的避孕效果很差,統計只有約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