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擔心生理期破壞期待已久的泡湯、戶外活動嗎? 幾種調經方法比一比,找到與「大姨媽」和平共處的解方。

 

總有那麼幾次,期待已久的大日子碰上該死的生理期,身體不舒服不說,最怕重要的比賽或難得的旅行甚至因此泡湯,這時候除了禱告墨菲定律別發生,有些人會求助吃調經藥好跟大姨媽和平共處。 

 

但調經藥怎麼吃? 自己適合嗎? 吃了會不會反而導致經痛、經期混亂等後遺症? 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各種調經方法,先搞懂哪招最適合自己

想知道如何調經,首先得熟悉月經週期。每次月經結束與下次月經來臨前會排卵,排卵後,子宮內膜會開始增厚,讓受精卵容易著床,但如果沒有受精卵著床,穩定子宮內膜的黃體會開始萎縮、停止分泌黃體素,一旦黃體素下降,子宮內膜的血流就會崩解,也就是月經來潮。 

 

利用黃體素調經,達催經或延經效果

常見的調經方法是透過穩定子宮內膜的黃體素來調整月經週期,分別有延經跟催經兩種方法。 

 

延經:是在月經來潮的前三天開始服用黃體素。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明,利用高濃度的黃體素維持子宮內膜穩定,一旦停藥,血液裡的黃體素濃度會下降,當身體感覺黃體萎縮,3~5天後月經就會來。 

 

催經:也是同樣的道理,在月經來潮的十天前透過藥物拉高黃體素濃度,然後停藥、降低黃體素,把月經催來。 

 

但利用黃體素催經或延經失敗風險較高。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廖娸鈞指出,對於經期不規律的人,有時候催經可能催不出來,有些人則是催經後開始出現點狀出血、滴滴答答拖很久,因為月經提早被催來,後來自己分泌的黃體素又下降而持續出血。 

 

延經則必須吃高劑量的黃體素以彌補原本黃體素消退的量,否則身體還是會察覺黃體素的消退,導致延經失敗。 

 

透過避孕藥來調經 

比較保險的方式是透過避孕藥來調經,抑制卵巢排卵,透過藥物補充穩定的荷爾蒙,自己也可以控制停藥時間、決定月經什麼時候來,但缺點是要更早開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