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4

台灣「乾妹妹」超乎想像的多?據國內一項最新女性私密行為調查發現,高達8成5台灣女性自述曾在做愛過程中曾感到疼痛。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臨床觀察,陰道乾澀引發性行為疼痛,原因除了前戲不夠多、不夠久,如果女性水喝的少、睡不好,分泌也容易變少,尤其有乾眼症者,上下都易鬧乾旱。

這項「2015年台灣女性使用潤滑液行為調查」發現,有85.8%的台灣女性自述曾在做愛過程中曾感到疼痛,但49.7%不知道如何解決性愛中的疼痛,更有41.7%的台灣女性不知道使用潤滑液可以減緩疼痛感、甚至不敢告知伴侶。

郭安妮說,台灣女性保守、害羞,臨床真的會因為陰道乾澀、性行為疼痛而求醫者,並沒有調查數字這麼多,且多半落在30歲以及50歲兩個年齡層,前者因為求子心切,不耐老忍痛上陣;後者則因為更年期前期,分泌物減少導致性行為困擾。

陰道乾澀還硬上、做愛,郭安妮形容好比「在傷口上灑鹽」,不但容易破皮、造成小裂傷,甚至引發陰道發炎,發癢紅腫,出現黃黃綠綠,起司狀或豆腐渣等分泌物,雪上加霜。

郭安妮說,臨床的確有不少「乾妹妹」被嫌棄,有人因為宗教因素,婚前沒有性行為,結婚後才發現問題大了,擔心不已,老公會因此偷吃、外遇;還有另一半不堪求歡老是被拒,憤而分手。

陰道乾澀、分泌物少,有時也是健康警訊,婦產科醫師提醒,部分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導致,像乾眼症患者,同時也容易有陰道乾澀的困擾,若困擾持續找不出解決方法,最好轉診風濕免疫科。

郭安妮建議,有陰道乾澀問題,除了多喝水、保持睡眠充足,性行為過程中也可以適度使用潤滑液,只要感覺不足就補充,但成分一定要挑選越天然的水性潤滑液越好,不要挑有香料、口味和防腐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