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就怕奶不夠 9成追乳媽媽累壞

2015-04-14 02:40:57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一項針對全台近四百名哺乳媽媽調查發現,近九成曾擔心奶水不足而想辦法「追奶」(增加奶水)。辛苦的追乳過程讓逾九成媽媽累壞了,包括睡不飽、幾小時就要擠奶、腰痠背痛等。

雖然調查中九成一媽媽曾擔心奶水不足,但僅六成真正發生,顯示許多媽媽過慮。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黃資裡說,一般寶寶從滿月到五個月大,每天所需奶水量約七百廿毫升。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新生兒體重會因生理性排水而下降約百分之八,若下降幅度超過體重百分之十,可能是奶水攝取不足所致。媽媽太焦慮或睡不好、勞累、過度減肥而吃太少等,都會使乳汁分泌減少。此外,乳汁分泌量也跟遺傳有關,產婦可詢問自己媽媽過去的哺乳情形。

「產後重返職場也會影響乳汁分泌量。」黃資裡說,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產後六個月哺育率僅五成,她認為放棄哺乳的原因跟返回職場、奶水沒了或奶量不足有關,工作與哺乳兩頭燒,壓力和焦慮情緒會影響乳汁分泌。

郭安妮建議,放鬆心情是哺乳第一要件,多親餵、多看嬰兒或寶寶照片可刺激乳腺分泌。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也說,增加乳汁最好方式是「經常餵、正確餵」,哺餵滿月以前的寶寶一天約八至十二次;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可餵到二歲,兒科醫學會則建議一歲以上,且寶寶四到六個月大時需添加副食品。

不少新手媽媽為了增加乳汁分泌,以多喝湯水及發奶食物如木瓜、排骨、鱸魚、豬腳等食補,但效果因人而異。黃資裡說,食物和奶水量沒有絕對關係,增加乳汁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在舒服的環境和姿勢中親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