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天氣愈來愈熱,女性因反覆罹患陰道炎求診案例大幅增多。醫師表示,問診發現,患者多為長時間穿長褲騎乘機車者、流汗後未立即沐浴的運動員,以及睡眠嚴重不足,而致免疫力下降的學生為最常見的3大「黴」女族群。

3大「黴」女族群 反覆感染高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近日氣候濕熱,門診發現,陰道炎患者大幅增加3成,患者下體若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環境,極易受病原菌感染而發炎,產生搔癢、刺痛、燒灼、紅腫,甚至破皮等症狀。

門診曾收治127歲的化妝品專櫃小姐,平常就愛穿緊身牛仔褲,上班又必須穿著絲襪,長時間不透氣,導致陰道炎反覆感染,出現搔癢、疼痛,還飄散魚腥異味,反覆感染不僅骨盆腔嚴重發炎,甚至整整半年無法與另一半進行性行為。

女藝人陶晶瑩也認為,台灣自從吹起「韓風」,年輕女性一窩蜂地穿緊窄的褲子,實在不適合台灣夏季溼熱的氣候;她也強調,許多婦科疾病的致病菌都是經由性行為散播,因此男性平日也應該注意個人衛生,不要讓「性器沾染黴菌」傷害到另一半健康。

陰道發炎 傷骨盆腔不易受孕

郭安妮醫師強調,一般正常女性的陰道酸鹼值應呈pH3.84.2的弱酸性,分泌物流動性佳,呈透明或乳白色,且幾乎沒有味道,若以顯微鏡檢驗正常陰道分泌物,只會看到屬於益生菌的乳桿菌。

但陰道發炎時酸鹼值會略升至pH4.5,分泌物可能呈灰白色,念珠菌感染會出現濃稠塊狀物,滴蟲感染者分泌物則呈黃、綠色泡沫並散發異味,此時應儘快就醫,若放任不管,發炎部位恐擴及骨盆腔,容易導致不易受孕,或子宮外孕。

《女私密處保養 5小撇步》

1.避免穿著緊身不透氣褲子或是絲襪,儘量多穿著裙裝或是寬鬆透氣的褲子。

2.多補充水分,定期排尿且不憋尿,把細菌帶走。

3..避免使用含香料衛生用品(如衛生棉、護墊),以免引起過敏反應。

4.若陰道有分泌物,建議勿使用護墊,應直接更換內褲。

5.適當使用私密清潔及保養產品。可選擇篩選自女性私密處益生菌的萃取精華產品,讓陰道內好菌增生、抑制壞菌,維持健康的弱酸環境及健康菌叢,降低病菌感染機率。

【醫師小叮嚀】: 

呼籲女性朋友們,日常生活中就要多注意維持私處乾爽與清潔,才能遠離感染問題,同時要多增加私密部位自我保護力,房事也不再受困擾。若一旦陰道分泌物不再呈色白無味,應儘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