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最近龍年寶寶陸續出生,擠爆各大醫院產房。不過,婦產科醫師發現,最近產後尿失禁患者也激增約二成,患者只要一咳嗽或大笑就突然出現漏尿窘境,影響生活品質,提醒產後媽媽應特別注意。

二十八歲張小姐上個月在中部醫院產下第二胎,由於第二胎寶寶體重將近三千九百公克,張小姐以自然產方式生得特別辛苦,幸好母子均安,順利回台北娘家坐月子。然而隔天早上,張小姐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搞笑情節大笑,突然覺得下腹部濕熱,接著就聞到一股異味,尷尬萬分的她趕緊下床換衣服及清理床單。起初張小姐不以為意,到了晚上卻連咳嗽都漏尿,嚇得她趕緊到婦產科門診做檢查,經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

郭醫師表示,今年新生兒人數明顯增加,臨床上卻也遇到不少產婦出現產後應力性尿失禁,和往年相比約增加二成。所謂尿失禁,醫學上定義為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尿液會不自主的漏出。像張小姐因生產時胎兒過重及生產時間過久導致骨盆腔鬆弛,只要腹部一用力、腹壓上升,就會出現漏尿,屬於應力性尿失禁患者。

郭安妮醫師說,產後婦女平均會有三分之一出現程度不等的尿失禁問題,應力性尿失禁則容易出現於多產、急產或待產時間過久的產後婦女,主因是會陰肌肉曾經受過傷害,導致骨盆結構異常,在膀胱沒有進行收縮作用的情況下,因腹壓的增加而導致尿液不自覺地從尿道滲漏出來。

另外,年齡超過五十歲以上的婦女,因年紀老化,或者是體型肥胖,也會使得會陰肌肉越來越鬆弛,彈性變差,容易出現應力性尿失禁問擾。臨床上就常見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不管是大笑、咳嗽或是打噴嚏,甚至是拿起麥克風、唱起卡拉OK,或進行性行為,只要腹部一用力,就會漏尿,造成了社交、性生活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