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孕婦浮腳筋 腿部伸展防靜脈曲張

懷孕到了晚期,有些準媽媽會發現腿部出現如蚯蚓般的浮腳筋、或蜘蛛狀般的細絲血管,除了不美觀,還合併腫脹、痠痛症狀。醫師表示,孕婦的確是好發靜脈曲張的族群,呼籲孕婦應多做腿部伸展、避免久站久坐的姿勢,孕期增加的體重也應控制在合理範圍,才能降低靜脈曲張帶來的困擾。


並非每個孕婦必然都會出現靜脈曲張,但孕婦好發率的確比一般人高,主要是子宮變大壓迫導,致下肢靜脈回流變差,懷孕愈到晚期愈容易發生。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並非每個孕婦必然都會出現靜脈曲張,但機率的確比一般人高,主要是子宮變大壓迫,導致下肢靜脈回流變差,懷孕愈到晚期愈容易發生。此外,有些女性若孕前因為工作長期久站,曾經發生過靜脈曲張,懷孕後復發的機率也較高。
由於每個人兩腿重心可能不一,因此兩腿出現靜脈曲張的嚴重度不盡相同,若靜脈曲張的症狀沒那麼嚴重,多數孕婦在生產後就會改善,或使用皮膚表面雷射輔以注射治療;若較為嚴重者,可能需要其他靜脈外科手術來治療。
郭安妮醫師指出,預防孕期出現靜脈曲張,可從以下3方向著手:
1. 
多做腿部伸展:久坐或久站的姿勢,都會影響靜脈回流,因此孕婦同一個姿勢不應維持太久,並且每天多做抬腿的動作;平躺時也可將膝部保些微彎曲,以利靜脈回流;或是泡泡腳,也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2. 
控制孕期體重:整個孕期體重增加應控制在10-15公斤,體重過重受到地心引力的重力影響,使得下肢靜脈長期處在高壓狀態,更不利靜脈回流。
3. 
穿彈性襪預防:如果擔心腿部的伸展不足,可從懷孕中期就開始穿彈性襪,來改善下肢靜脈循環。由於白天才需要站立、與地心引力的重力對抗,一般建議白天穿彈性襪即可;但如果彈性襪破損或失去彈性,必須換新才能達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