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大腹壓迫易頻尿 孕婦當心尿道感染

大腹便便是孕婦的寫照,隨著胎兒愈來愈大,特別容易有頻尿感。醫師表示,這是子宮壓迫到膀胱所引起,建議孕婦若上廁所方便、就盡量不要憋尿,平時可聽一些輕鬆的音樂,讓膀胱別處於那麼緊張的狀態;不過若頻尿又合併排尿疼痛,可能是尿道感染,這時就不能等閒視之,必須就醫治療。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孕婦的確會感覺膀胱儲存量變小,這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膀胱,所以會一直想上廁所。有時壓迫到膀胱的不只是子宮,比如原本就有子宮肌瘤的孕婦,肌瘤在懷孕過程中也可能跟著變大,或因為長的位置靠近膀胱,也可能壓迫到膀胱而導致頻尿。

郭安妮醫師指出,這種因壓迫引起的頻尿,除非生產、不然沒有徹底解決的方法,建議孕婦要找一些方式來調適,比如走路時腳步放鬆、多聽一些輕鬆的音樂,讓膀胱不會那麼緊張;若外出找廁所不方便,就要避免喝茶等利尿的飲料。

雖然孕婦頻尿實屬正常,但若合併排尿疼痛、發燒,要注意可能是尿道感染,這時就必須就醫,接受抗生素治療,以免發炎愈來愈嚴重,演變成急性膀胱炎或是急性腎盂腎炎,甚至造成早產、子宮內胎兒發展遲緩或生出體重過輕等後遺症。

【孕婦預防泌尿道感染】

1.
多攝取水分,增加排尿量。

2.
排尿及排便後擦拭,應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細菌由肛門口往尿道傳播。

3.
若有尿意,請勿憋尿。

4.
孕期陰道分泌物增多,應注意清潔衛生、保持乾燥。

5.
洗澡時儘量採淋浴。

6.
可食用蔓越莓等酸性及含維他命C食物來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