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國健署統計,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高達6成涵蓋率,但仍有近4成超過6年沒有做過或從未做抹片檢查。國健署今(8)日指出,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6年以上沒做抹片者,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屬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國健署進一步調查,詢問1192位,30歲至64歲女性,分析沒有做抹片檢查的原因,其中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佔37.4%,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32.9%、覺得不好意思13.2%、已經停經5.4%、怕被檢查出有疾病3.8%、年紀大不用做2.5%等。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人類乳凸狀病毒是經由性行為傳染,越早發生性行為、性伴侶多、另一半的性伴侶多的人,接觸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機率就越高,據統計約有50%的女性感染過HPV,但有高達90%以上的人會自行康復,10%的人則因為免疫力差,如紅斑性狼蒼、作息不正常等成為子宮頸癌高危險群。

郭安妮說,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有可能感染HPV,臨床上發現,現在女性性行為發生時間較早,卻會有30歲再做抹片檢查的錯誤觀念,因此她提醒,即便未滿30歲,只要有過性行為,都應自費做抹片檢查,若高齡婦女已多年未性行為,且HPV篩檢和子宮頸抹片連續3年都沒問題,才可以考慮停止子宮頸癌篩檢。

國健署也提醒,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然而身體無聲的變化,仍應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透過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3-08/21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