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天氣寒冷,不少民眾喜歡小酌或吃麻油雞等食物,不過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若逢生理期間或正在安胎可別亂吃這些活血食物,可能因此造成出血量增加或大出血。

孕婦可吃紅肉補血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酒精、四物湯、中將湯等皆有活血功效,經期喝太多會導致出血量增加,進而經痛嚴重,四物湯、中將湯要在經期結束才能補,否則會造成大出血。 
此外,早期先兆性流產、超音波照起來有血塊、有出血現象的孕婦,醫師都會開立止血、宮縮藥來安胎,也應避免再吃活血食物,亂補麻油人參雞會很難安胎。接受子宮內膜吸引術的病人,術後10天也要避免吃活血食物,防止傷口出血。 
郭安妮建議,孕婦只吃白肉容易貧血,建議吃紅肉、豬肝等多補充鐵質,但烹煮紅肉、豬肝時不要再加人參一起燉,真的想提味,可加一點點但要滾久一點讓酒精揮發。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1231/38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