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長得像菜花的「前庭乳突狀瘤病」

 

前庭乳突狀瘤病又稱為「假性菜花」、「前庭乳突」,因為生長的位置跟俗稱菜花的尖圭濕疣很像,都是在女性的小陰唇內側、大陰唇的前庭部分,或是尿道口,而且同樣以粒狀形態出現,也讓大部份人搞不清楚。

 

不過前庭乳突狀瘤病跟菜花最大的差別是「不會傳染」,而且發作原因不明,一般認為是陰部前庭黏膜一種變異,但沒什麼大問題,想成皮膚的突起物就好,也不用治療。根據統計,大約100位女性中會有1人有這樣的症狀,而且多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

 

真、假菜花怎麼分

 

真菜花是經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雖然也是粒狀外觀,但會長得比較不規則,突起的大小也不一,甚至會越長越大、原本分開的2粒還可以結合成1粒較大的,一圈一圈像是花椰菜;另外,菜花的顏色會比原本的膚色白一些,按壓起來也比較硬,會癢、也會有臭味。

 

菜花如果使用冰醋酸塗抹,一般來說會呈現白色,這也是判斷的方式之一,而治療方式是靠電燒,將被HPV病毒感染的細胞殺死,但容易造成外觀看起來治癒,其實病毒還潛藏在裡面,伺機再出來感染,所以復發率也非常高。

 

但「假菜花」並不是一種病變,生長會有對稱性、大小一致,例如在大陰唇左側有生長,右側基本上也會有,或是呈現一排的直線生長,摸起來大約米粒大小,不會再長大、也不會跟隔壁的結合成一顆;按壓起來柔軟,顏色跟膚色接近,大多時候沒有症狀,頂多感覺一點點癢。

 

如果使用冰醋酸塗抹,假菜花不會轉變成白色,如果真的擔心,也可以進行HPV的檢測,真菜花檢出率是90%,但假菜花只有10%,也就不用特別治療或疑心了。

https://heho.com.tw/archives/2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