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子宮沒根除 媽媽恐是賭生命、賭運氣

許多人看了如此血淋淋又令人遺憾的真實故事,不禁為這位媽媽和來不及出世的寶寶感到難過、扼腕。

只不過,妊娠中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真的只能切除子宮,失去再次懷孕的機會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無奈、卻也莫可奈何地說,子宮根除手術確實是保住媽媽性命最好的方式

一般來說,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是發炎或者癌前病變,通常會繼續觀察,不會中斷妊娠,等到產後再評估治療方式;但若確定是癌症,就必須終止妊娠,因為無法確保經歷9個月的懷孕過程,癌細胞是否會有其他變化。

郭安妮指出,雖然有些非傳統的治療為了保留懷孕能力,會只手術切除子宮頸,保留子宮體再接到陰道上,也就是只有子宮體而沒有子宮頸,但這樣的方式存在風險,治療並不完全。

有可能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子宮頸之外,進入子宮內,導致癌細胞清除不乾淨;或癌細胞原本侷限在子宮頸,卻因切除子宮頸的過程中,反而擴散到子宮內,影響存活率,「無法保證癌細胞突然變化,媽媽是在賭生命、賭運氣。」 

定期做抹片 預防子宮頸癌的第一道防線

然而,類似遺憾是可以避免的,因為子宮頸癌是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疾病,已經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測就是預防子宮頸癌的第一道防線。目前政府免費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醫生建議,只要有性行為的女性就必須定期檢查,即便已經停經,或很少發生性行為。已打子宮頸癌疫苗的女性也不能省略抹片檢查,因為疫苗大約只能降低70%子宮頸癌的發生。建議初次性行為之後3年開始檢查,1年做1次

此外,已經切除子宮,但仍保留子宮頸的女性,還是要定期做抹片檢查。連子宮頸一併切除的女性,無論是否因子宮頸病變而一併切除子宮頸,也可能在陰道上端發生癌變,仍然要定期做抹片。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