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知名女星安以軒於昨22日在微博驚爆自己因醫師說不緊急開刀,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暫時暫停演藝工作接受治療!而根據平面媒體報導,迫使安以軒掛病號的原因,應與子宮外孕有關。雖然,安以軒未正面回應,但是,也引起女性關注什麼是「子宮外孕」?為何會有生命危險?哪些人又是高危險群?且聽專業婦產科醫師怎麼說!

 

 

知名女星安以軒於昨日(22日)在微博驚爆自己因醫師說不緊急開刀,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暫時暫停所有演藝工作!

 

 

子宮外孕=胚胎著床異常 輕忽恐釀大出血,危及生命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一般情況下,正常女性受孕步驟為精子通過陰道抵達子宮腔,與位於輸精卵中卵子結合為受精卵,再藉由輸卵管送至子宮腔內著床發育。

而子宮外孕又稱異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指的則是受精卵在送至子宮內腔的過程中出現異常,導致胚胎在子宮以外部位著床的情形,發生率約為1%。其中又以輸卵管為大宗,約佔子宮外孕患者的95%左右,而卵巢、腹腔、子宮頸角等部位也有一定發生率。

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子宮外孕沒有早期發現,初期可能會有下腹疼痛、陰道出血症狀發生。倘若,放任胚胎組織持續增生、發育,將進一步使外孕部位破裂出血;一旦出血過量、失血過多,恐導致貧血、暈眩、急性休克等問題發生,甚至可能因此危及生命,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女性朋友一旦發現自身經期延遲,就要留意是否有懷孕可能。如果進一步以驗孕棒證實已成功受孕,第一時間應立即至醫療院所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測,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是否正確。

 

 

有懷孕可能就要注意!落實腹部超音波,正確產檢有利提早發現

郭安妮醫師呼籲,女性朋友一旦發現自身經期延遲,就要留意是否有懷孕可能。如果進一步以驗孕棒證實已成功受孕,第一時間應立即至醫療院所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測,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是否正確。

如果在超音波檢驗下,於子宮腔內找不到胚胎,建議進一步抽血檢驗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若檢驗值數值介於2,000~5,000之間,就代表確實有受精卵著床形成胚胎。但因受孕位置不正確,於腹部超音波下無法顯示,恐有子宮外孕的疑慮,最好深入檢查,並開刀去除外孕胚胎較有保障。

預防子宮外孕!4大致病危險因子要當心

除了強調早期發現、積極治療的重要性,郭安妮醫師也提到,女性朋友想要預防子宮外孕發生,首要關鍵就是避開下列4大致病危險因子:

致病危險因子1/骨盆腔反覆發炎:

有反覆性陰道炎、骨盆腔發炎病史,常感下腹悶痛、分泌物多、顏色偏黃綠、常有塊狀物的女性要特別留意!陰道、骨盆腔等部位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下,容易使輸卵管組織異常增生、增加輸卵管沾黏發生率;進而阻礙受精卵運送至子宮內腔,增加子宮外孕的風險。

有反覆性陰道炎、骨盆腔發炎病史,常感下腹悶痛、分泌物多、顏色偏黃綠、常有塊狀物的女性要特別留意,是子宮外孕的高危險群。

 

 

致病危險因子2/曾有過人工流產:

人工流產容易對女性子宮、輸卵管組織帶來傷害,增加相關組織沾黏的風險。

致病危險因子3/動過輸卵管手術:

另外,曾經結紮或動過輸卵管手術的女性,也可能導致輸卵管原有活力變差,使子宮外孕發生率因此提升。

致病危險因子4/有過子宮外孕史:

臨床上也發現,曾有過子宮外孕史的女性,雖然75%以上皆能成功受孕。但值得注意的是,再次發生子宮外孕的機會也高達10~15%。因此,建議有相關病史的婦女,未來有懷孕需求時,一定要積極進行產檢,尤其是腹部超音波檢測,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是在子宮內較有保障。

https://times.hinet.net/news/216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