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生殖器外觀、分泌物異常與不正常出血,有時可能是癌變徵兆。情人節到來,醫師叮嚀,培養親密關係之際也可留心對方的身體外觀變化,守護彼此的健康幸福。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女性癌症包括子宮頸癌、外陰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等。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階段,分泌物可能不如正常情況般透明偏白,而可能有顏色、有味道、甚至出現塊狀,也可能有不正常出血現象,如在非經期出血或性行為後出血;較晚期的子宮頸癌還會合併神經症狀,造成骨盆腔或腹腔神經疼痛、腸胃道不適等。建議自第一次性行為起,每年須進行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外陰癌是一種女性外陰惡性腫瘤,可能發生在大陰脣、小陰脣、陰道前庭或陰蒂等處,郭安妮表示,常見有個長期難以癒合的傷口,有時會癢、會痛、顏色甚至會改變,外觀有時看起來像濕疹破皮;乳癌患者可能在乳房出現腫塊,良性腫塊往往像扣子一般、會滑動,惡性腫瘤則常見固定在一處,另外,乳房外觀有時會有凹陷或像橘子皮粗糙,有的乳腺癌患者乳頭會有異常分泌物、甚至帶血,情人在親密行為之際可留心對方的身體變化。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8630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