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早安健康編輯部】女性對於外表保養總是特別關心,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醫師指出,子宮及卵巢的狀況與美麗息息相關。

 

 

經血量過多引發貧血、影響膚況

 

 

郭醫師分享臨經驗,有些病患一進診間,就能觀察到她臉色蒼白、膚質不佳、走路不穩,甚至會喘,這時候就能大概看出患者可能有「經血量過多」的問題。

 

 

但究竟如何觀察經血量正常與否?郭醫師回應,正常狀況下,女性一次生理期血量約30CC左右,沒有很多;如果一次血量大於80CC,就可能會貧血。如果白天使用普通(一般型)衛生棉2小時就滿出,或是出現如同豬血糕般的血塊,都是經血量過多的現象,像這樣大量且不定時的排血,將影響身體狀態。

 

 

醫師教妳認識月經週期

 

 

月經對女性一生有莫大影響,了解自己的月經週期,並養成記錄習慣,對於保養子宮健康很有幫助。郭醫師說明,月經與月經的中間有排卵期,排卵期前叫濾泡期。濾泡期動情素(雌激素)旺盛,此時女性的思考力及活動度皆最佳,建議可多從事創造工作、拚業績、下決策,或安排重要面試。

 

 

同時受到動情素影響,也是對化妝、保養品吸收力較好、膚質最佳的一段時間。但郭醫師也提醒,濾泡期對光線的接受度較高,曬太陽容易長斑,因此要確實防曬。

 

 

排卵期後則是黃體期,這段時間黃體素分泌旺盛,思考力及活動度則會下降,免疫力也較差;同時油脂分泌多,臉上容易冒痘痘。郭醫師建議,這段時間應適度休息,並注意臉部清潔保濕,避免過度滋養的保養品。

 

 

經期保養原則

 

 

月經來臨時會流失一些血,導致血色素濃度降低,肝臟也較虛弱。郭醫師表示,可多吃補血食物,例如:牛肉(紅肉含鐵成分較高)、紫菜、葡萄、櫻桃等。其中動物性來源相較植物性而言,是更好的選擇。

 

 

而活血性食物則要盡量避免,好比酒精。也不建議服用調理身體的中藥補品,例如:四物湯、中將湯等。此類食品容易造成血管擴大,經血量增多。郭醫師也分享,曾有病患經期與朋友聚會喝酒,結果造成血崩的臨床案例,因此月經來潮時仍應忌口,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117/24647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