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中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夏季是陰道發炎好發季節,黴菌喜在悶濕、不透風的環境生長,陰道常見黴菌以念珠菌為主,讓患者感覺下體搔癢、發出惡臭、分泌物增加等。

女性若是穿太緊、不透風的褲子,容易造成念珠菌喜愛的環境,若加上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讓黴菌入侵。因此,除了夏季,考季、畢業後進入職場期間,都是陰道發炎盛行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除了黴菌感染,在陰道中,正常具保護作用的乳酸桿菌減少,厭氧菌的數量則變多,陰道酸鹼度失去平衡,厭氧菌大量生長後會讓分泌物變多,散發出魚腥味。

造成陰道菌叢大亂,主要是過度清洗陰道、使用含刺激性物質的衛生用品,如有芳香劑的護墊、衛生棉等,或月經來潮及性行為。女性陰道屬於弱酸性,酸鹼值在3到5之間,男性精液、肥皂、芳香劑等都屬於鹼性物質,月經來潮前後陰道偏鹼性。

建議女性平時少穿不透風或過緊的褲子,擔心內褲因為分泌物弄濕,可酌量使用護墊,最久2小時更換1次,但最好不要使用,因為護墊也會讓下體悶濕不透氣,使用棉條也要注意時間。另外,內褲最好定期更換。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63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