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子宮肌瘤是荷爾蒙分泌過多?但其實「荷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荷爾蒙波動過大就是西醫常說的「荷爾蒙分泌失調」,而夫妻間正常的性生活刺激,可促進神經內分泌正常運行,使人體荷爾蒙分泌穩定,若長期性生活失調,容易引起激素水平分泌紊亂,導致骨腔慢性充血,誘發子宮肌瘤。

周宗翰說明,荷爾蒙分泌失調通常不是不分泌就是一分泌就超大量,分泌波動大正是導致子宮肌瘤最普遍的原因,在中醫認為,子宮肌瘤歸屬於「症瘕(肚子裡結塊的病)」,情緒是影響子宮肌瘤生長的重要因子,而女性情緒起伏常造成內分泌紊亂,因此若想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也得從「管控情緒」著手。

子宮肌瘤好發於30-45歲女性,但其中有75%的女性幾乎沒有症狀,其餘25%可能會出現精血量爆多、經痛、異常出血、腹脹、腹痛,甚至是尿失禁和排便困難等症狀。不過大部分的肌瘤都是良性,因此做好日常保健也相當重要。除了均衡飲食之外,也要盡量忌諱一些生冷、辛辣等食物,作息正常,不要日夜顛倒,因為日夜顛倒會影響荷爾蒙。

現今不少女性面臨著工作和家庭雙重精神壓力,容易產生抑鬱情緒,而抑鬱情緒可能讓內分泌的波動加強,若情緒久了無法宣洩,就會變成「肝氣鬱結」,可能出現失眠、內分泌失調及氣血不順等現象,累積一段時間就會可能會有肌瘤產生。

周宗翰進一步指出,臨床上會使用疏肝解鬱的中藥,但自身還是要學會疏導不良情緒,遇到焦慮也要尋找宣洩的方法。例如透過緩慢的深呼吸能幫助鎮靜,反覆吸氣和吐氣也有助舒緩情緒,更可適量運動來舒壓。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7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