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除了每個月固定來潮的經血,女生的身體在非經期期間也可能出現來自子宮頸、陰道的分泌物,一般稱之為「白帶」。正常的白帶應該是無色、無味的。其實從月經來潮、經血漸漸減少之後,這時會出現的分泌物量並不多,陰道呈現較為乾燥的狀態,因此這時候要性行為,需要有潤滑液的輔助會比較舒服。
到了排卵日前後,陰道會分泌透明像鼻涕、黏稠狀的分泌物,讓精子容易通過陰道與子宮頸,這個時期是最容易受孕的。
常有不少患者,發現自己在排卵期出現分泌物量多的狀況,便慌張的至診間求助,擔心是否有卵巢、子宮病變的徵兆。婦產科醫師郭安妮在《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一書提到:「除非分泌物呈現黃綠、灰白色混濁狀,出現難聞的異味,或是伴隨著陰部搔癢、小便疼痛,就需要立即就醫,若是排卵期的正常鼻涕狀分泌物,是不用太過擔心的。」尤其在潮濕炎熱的夏天,當分泌物量多的日子,保持私密處的乾爽與透氣是最重要的功課,這時候常會有許多患者因為又紅又癢的私密處讓她們坐立難安,這都是因為分泌物加上不透風的環境所造成。在經期和排卵日前後要維持私密處的乾爽,郭安妮醫師表示你可以這樣做:1.分泌物量多的日子,盡量避免穿緊身長褲,改穿裙子保持私密處的通風。
2.提醒習慣使用護墊的女性,其實在陰道健康的狀態下,不建議使用護墊,若一定要使用,也務必頻繁更換,避免私密處悶熱不透氣,反而提高細菌滋生的可能性。
3.如果覺得私密處過於濕潤,可以用溫水清洗外陰部,擦乾後再穿上棉質內褲,避免過度沖洗陰道,破壞陰道弱酸性的環境,讓細菌有機可乘。
4.性行為後可稍微清洗外陰部,沖洗掉一些細菌,也能避免尿道炎的發生。

proimages/640_da443d50aa7fd52472bf5650f2b651b9.jpg

proimages/420_ed44879e504b92c00485ceaa3e932965.jpg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70728/117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