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一項全球統計,全球陰唇整形成長量首度躍居整形手術成長率之冠。面對這項新趨勢,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曹賜斌說,將列入11月學會年會的學術討論主題。

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ISAPS)整合全球各地美容整形外科醫師專業學會於1970年成立,會員遍及全球102國家地區專科醫師,堪稱是美容整形醫界的聯合國,學會每年年中向會員發布前1年的統計分析結果。

ISAPS上週發布給會員國2016年最新統計數據,曹賜斌分析解讀數據蘊含的全球整形趨勢。

這項統計報告顯示,手術熱門排行版前6名依序為隆乳、抽脂、眼皮整形、鼻整形、腹部拉皮、臉部脂肪注射。值得注意的是,陰唇整形雖未躋身前6名,但成長率達45%,首度躍居手術成長率之冠,身體脂肪隆乳22%也躍居第3,逐漸受青睞。

曹賜斌指出,陰唇整形議題近兩年熱門起來,每年在整形國際期刊都有1、2篇發表,受到業界關注,11月將舉行的台灣美容外科醫學年會,也將列入會議討論主題之一。

他表示,根據國際期刊所指,陰唇整形的職業別並非風塵女郎為主,而是以律師、教師及護士居多;而他診所前來做陰唇的則以家庭主婦居多。以前婦女為追求性生活美滿都會找婦產科做陰道緊縮手術,如今卻找整形外科整修私密處「門面」,這個現象很有趣。

曹賜斌認為,美容整形醫療隨著民風大開而有更多樣化發展,整形領域也出現新趨勢。

另外,ISAPS調查2016年進行最多手術和非手術整形的國家依序為美國、巴西、日本、義大利、墨西哥,台灣排名13。會員國整形醫師人數多寡排行依序為美國、巴西、中國、南韓,台灣以665人排名16,中國醫師2800人、南韓2330人。

曹賜斌表示,中國整形美容醫師是台灣約4倍,但人口卻是台灣的57倍,顯示大陸美容整形醫師還有很大成長空間;上述數據也顯示,台灣雖小,但在世界美容整形醫界仍占有一席之地。

ISAPS會長李納多.薩爾斯(Renato Salz)今年4月甫上任,曹賜斌上個月赴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美國一項國際美容外科與他相談甚歡,並邀薩爾斯等國際美容整形醫界大咖來台參加2年一度的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年會。

這項年會11月11至12日將在台北舉行,國內外近30位名醫與會並發表論文,將有歐美日韓及兩岸整形外科醫師與會。

曹賜斌說,學會為接軌國際並促進民眾整形安全,首度將年會擴大舉辦成國際性醫學會議,與各國頂尖醫師交流也進行國民外交,進而提升台灣的軟實力。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58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