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重要因子,超過8成透過性行為傳染。女性一旦感染,常歸咎於自己的另一半,強迫對方做檢測。但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不太建議這麼做,因為男性屬外生殖器,黏液分泌不多,「有時都快把龜頭刷破了,檢體還是不夠」,測出來也是「偽陰性」,無法代表正確結果。

有網友向《ET健康雲》提到,她因下體疼痛、出血到醫院檢查,卻被驗出人類乳突病毒。回家後要求男友一同受檢,卻遭無情拒絕,還被質疑「怎麼可能是我害的」,讓她覺得很受傷。

「你是陽性,他測出來卻是『偽陰性』,那他會怎麼想?」鄭文芳提到,女性做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只要將抹片放到子宮頸一抹,約3分鐘即可完成。男性卻須從尿液、精液或者包皮內側、龜頭及陰囊皺摺處,利用小刷子採取皮膚檢體,不僅在刷取的過程會造成男性不適,也會因檢體量不足,導致精準度受到影響。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也提到,人類乳突病毒在有性行為的民眾中散播很快,中獎機率高達50%,由於該病毒屬接觸性感染,有時就算只用手交或口交,也有可能被傳染。戴保險套能降低感染機率,但若只是在射精前才戴,一樣無法達到預防之效。

儘管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機率極高,但郭安妮卻要民眾「別緊張」。因為根據臨床觀察,有9成感染者會在1~2年內自行痊癒,僅有1成病毒會持續存留在體內,經過5~10年的潛伏後,感染16、18型者,恐轉為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感染61型者,則會在外陰唇處出現尖型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

郭安妮表示,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又是定期做抹片檢查,「1年做1次最恰當」,也可與醫師討論後,自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達到最佳的保護效力。至於被問到女性驗出HPV後,要求另一半也來做檢測?她也回答,不建議,「感染HPV的途徑太多了,公共場所環境不潔,也有可能導致感染,並不能代表另一半不忠。」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89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