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懷孕期間吃素的媽咪也能有好體力,來看這位懷孕七個月的準媽咪杜雅清,上下樓梯打掃家裡都不是問題,肚裡的寶寶更是健康,10月準備臨盆的她說,茹素七年,體力好,身體狀況佳,而且許多營養也能在蔬菜裡取得。 

提著菜籃上下樓梯步伐輕盈,挑選物品或蹲或站,這些動作一點都難不倒這位身懷六甲的孕婦杜雅清,茹素七年,懷孕其間也僅堅持體內環保,並注意營養的攝取。 

孕婦 杜雅清:「我覺得吃素的人,其實有時候媽媽會很擔心鐵質攝取的不夠,所以變成是說,像我可以從天然食物,像紅鳳菜這樣的菜,我就可以補充到我要的鐵質這樣子,還有就是孕期媽媽會想,補充蛋白質,而且是優質的蛋白質,所以大部分,我都會挑像豆腐比較,應該算是比較天然,沒有任何加工的部分。」 

回到家裡一塵不染的客廳,雅清一手包辦,吃素的她擁有好體力,懷孕初期不僅少有孕吐,到現在懷孕七個月肚裡的寶寶都很健康。 

孕婦 杜雅清:「他有稍微會唸一下,我媽媽、我娘家的媽媽或爸爸,他們也會稍微唸一下,可是後來是因為我先生陪我去婦產科去看,醫生也講說,你寶寶沒事,體質也很好,所以基本上我吃素是不會影響的。」 

中山醫婦產科醫師 郭安妮:「吃素的媽咪他們統計,好像初期,害喜孕吐跟便祕的狀況,會比葷的媽咪要好一些,還有他們的膽固醇、心血管疾病,他們也會比吃葷的媽咪好一點。」 

不過醫生也提醒懷孕的素媽咪,一定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才能提供寶寶細胞成長的養分,因此黃豆、黑豆,或是豆腐等豆類製品要多吃,另外孕婦們擔心的流失的鈣質和鐵質,也都能從蔬菜和堅果裡取得。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 張亞琳:「我們常吃的蔬菜或者是堅果類,其實裡面都有含量非常豐富的鐵質跟鈣質,所以如果我們有注意到吸收這一方面,其實他甚至可以超過牛肉的鐵質,或是小魚乾的鈣質。」 

營養師建議,多吃水果和曬太陽,不僅能衝高鐵和鈣的量,也增加吸收,再配上醫師產檢時的提醒,吃素的媽咪也能生出健康寶寶。 

雷雅 簡元吉 台北報導(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