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台灣醫療界,因為工時長;工作量大,導致醫師紛紛出走,自立門戶,醫師大多選擇熱門的醫美或是皮膚科,對於事多錢少的五大科,想要找到年輕醫師,更是難上加難。今天介紹三位醫師,一位是今年27歲的彭瓊慧,目前在醫院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另外兩位分別是在小兒科和婦產科服務多年的醫師。當生活被工作填滿。手機要24小時待命,這樣的工作環境,如何讓他們不退縮,堅守崗位,為台灣醫療,注入一股活力。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彭瓊慧:「病人就在我的手上快沒有氣了, 當下我一個人要扛下這個, 壓力非常的大, 雖然說這當下你過的得比別人還痛苦,但是未來你會比別人更有經驗,你能夠去救更多其他的病人 。」 

學會面對生離死別,讓27歲的彭瓊慧,比起同年齡的人,多了一分成熟穩重在她身上,看不到退卻,有著更多勇敢,支持她的夢想。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彭瓊慧:「我們肩負的是一個, 對生命的使命 還有責任,從病人身上獲得一些成就感的時候,我覺得,就覺得我選這條路是沒有錯的。」 

想從住院醫師升上主治,這條路,再辛苦都不怕,但踏上人生舞台,想要一展長才,似乎沒那麼簡單。 

每天上班,就像陀螺一樣,從早忙到晚,以小兒科醫師來看,一個星期,大約有四到五天的門診日,當中,至少三天,要在急診值班,不時要巡視病房、觀察病人情況,還要花時間做研究,扣掉星期天休假,幾乎是天天與醫院為伍。吃不消的工作量,讓不少年輕醫師,紛紛出走自立門戶,但王緒斌卻堅持在醫院服務。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 王緒斌:「在醫院裡面,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比較特殊 比較有趣的案例,因為我們手上的工具,還有一些治療的工具,都是很完整的,所以這些東西都是在診所,沒辦法提供的 。」 

大醫院資源多,服務好,但小醫師要踏進白色巨塔,不僅講究專業,現在還要考量,醫療風險。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 郭安妮:「看到你周邊的同事,一個一個都退出了,甚至他們有些身上,都是有一些刑事案件,就已經不是很單純的,就是醫病關係,它後面還有很多複雜的因素 。」 

儘管醫療糾紛越來越多,郭安妮還是選擇待在高風險的婦產科,行醫將近11年,從她手上接生的寶寶,不計其數,是一分使命感,讓她堅持下去。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 郭安妮:「我們是要跟時間拚命的, 比如說 他說這個寶寶狀況不穩, 你就是馬上就要回去處理, 比如說你現在在吃飯 還是在做什麼,你就是要立刻起來就走人,我們婦產科有時候一忙, 也有過整個晚上都沒有休息的都有。」 

醫界傳出,婦產科醫師,開始出現斷層,再過20年,會面臨找不到醫師的困境,對於錢少;事多,缺人力的五大科來看,三位新生代醫生,懷抱理想和熱情,可能還不夠,一輩子的行醫路,靠的是病患回饋的,那一分精神理念。 

呂思萱 簡元吉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