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產後小腹怎麼還是鼓鼓的,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媽媽肚』?」

「褲子沒有一件穿得上,臀圍整整大了一圈,怎麼辦?」

現在社會多為雙薪家庭,很多產婦放完產假,就要準備回職場打拼。此時,不免開始擔心身形已經走樣變形,所以在返回工作岡位前,除了得調適育兒生活,更希望減掉身上多餘的贅肉。

不過,這裡也要告訴各位辛苦的媽咪們,懷孕期間,身體一天天在變化,當生產完之後,身體也不可能瞬間恢復,所以必須要有時間慢慢讓身體恢復以前的樣子,可別別操之過急了。

 

產後肥胖的定義

產後減重不只是為了漂亮,更希望身體能夠健康。因此先來了解一下自己究竟該減重多少呢?

產後肥胖一般的定義為「產後6週仍超出孕前體重10%」。舉例來說:

A媽咪的體重變化

體重(公斤)

孕前體重

60公斤

孕期體重

75公斤

生產後體重

68公斤

產後6周標準體重

66公斤以下

生產後扣除小寶寶的重量、胎盤、血液等約57公斤,所以A媽咪產後六周必須減重2公斤。

一般而言,產後容易盜汗、消水腫,所以體重會再降個兩、三公斤,再加上每天攝取2500大卡的熱量,體重就可以正常下降。

不過,「體重」也不是胖瘦的唯一指標,如果以BMI值來看,介於1823之間都屬於標準的範圍。此外,也要留意體脂率,女性30歲前的理想體脂肪率應低於24%,30歲以上則應該低於27%,假使體脂率超過30%,也可歸為產後肥胖問題。

總之,別只是斤斤計較數字高低,如果恢復原本的體重,但仍然穿不上以前的衣物,自己離一櫃子的漂亮衣服還是越來越遠。因此,瘦身除了留意體重的變化,更要加上測量體脂與局部的尺寸,才能瘦得美麗又有型。

 

瘦身的黃金期

產後的身型恢復,究竟有沒有最理想的黃金期呢?

一般來說,女性在產後36個月內是瘦身的最佳黃金時期。不過開始運動的時間,自然產跟剖腹產又不太一樣:

l   自然產媽咪出院後可視會陰部傷口的復原狀況,做些溫和的伸展運動,而產後1個月再開始慢慢恢復運動習慣。不過像有氧、拳擊等激烈活動,建議三個月後再開始參與,以免肌肉韌帶受傷及子宮下垂

l   剖腹產因為腹部傷口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產後2週可從事簡單的伸展運動,而產後2個月左右再開始慢慢恢復運動習慣,但是要避免過度使用腹部力量或拉扯腹部肌肉。不過,激烈且有跳躍動作的運動,則建議產後半年再開始進行。

可別因為產後忙著哺餵母乳和照顧寶寶而疏於體重管理,等到度過產後減重的黃金期,可就要花雙倍的力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