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適當的性行為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台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由於性行為時會增加腦內啡(endorphin)分泌,而腦內啡會產生與嗎啡相同的止痛和快樂感,等同於天然的鎮痛劑,能減少壓力荷爾蒙,可降低憂鬱症、關節炎、偏頭痛的發生。不但如此,研究顯示,每周1至2次的性行為,會增加免疫球蛋白、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及流感。
 
老化並不只是外表年輕,必須注意體內機能的改變才能全面延緩老化。郭安妮醫師引述相關研究指出,與每周進行1至2次的性行為相比,每月少於1次性生活高出45%罹患心臟相關疾病;而每周有超過3次性行為的人,不但無益處,還會抑制免疫力、增加生病風險。因此,若想擁有美好的性生活,且保有健康的身體,適度的性行為才是較佳的。
 
值得注意的是,若男性每周擁有2、3次的性行為,可降低50%的心肌梗塞機會、還能減少攝護腺疾病的發生率;而有規律的性行為,能幫助女性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性行為除了能使身體保有健康,還能消耗卡路里、幫助減重!郭安妮醫師提到,據研究顯示,每次「激情」的性行為能減少150至200大卡、而普遍平均的性行為也能減去75大卡。
 
在臨床經驗中,許多女性過度減肥(短時間內體重驟降),容易造成月經消失的危險。郭安妮醫師解釋,由於過度減重,身體機能為了維持正常運行,會先將身體最不需要的「生殖系統」關閉,造成月經消失。然而,月經消失會使女性荷爾蒙失調,而女性荷爾蒙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一旦性荷爾蒙失調,便會增加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女性私密處的保養也是相當重要的,以避免感染陰道炎、外陰炎等疾病。郭安妮醫師建議,在這炎熱的夏天,天氣悶熱,穿著緊身褲、安全褲等可會反覆感染陰道炎、外陰炎,建議可改為穿著裙子,裡頭僅穿一般棉質舒適的內褲、不穿安全褲的方式;若非分泌物過多者,不建議使用護墊;此外,民眾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以杜絕感染尿道炎。